繁体简体

“石头会开花”的城市:湖北黄石的生态转型之路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各地投资 > 中部      2023-06-20 11:09:12

  中新网黄石6月19日电 (王万春 张倩龙)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的“奋进中国 大江澎湃”全网主题宣传活动近日启动,采访团19日来到湖北黄石,探寻当地从“矿冶之城”到“生态园林城”的转型之路。

  黄石国家矿山公园是中国首座国家矿山公园,前身是湖北大冶铁矿。大面积的开采给当地带来了生态隐忧,因此矿山人积极寻求转型的突破口。历经40年时间,他们硬是在废石堆上,种下了数十万棵槐树,给矿山披上了一层“绿衣”。

  据介绍,黄石综合运用上爬下挂法、客土喷播法等治理技术,在陡峭巨大的开山塘口岩石上,人工构建了乔、灌、草、藤立体配置的自然植被,裸露的岩石上长出了绿芽、绿叶。

  至2022年底,黄荆山、长乐山南北麓78个开山塘口的修复全部完成,共收回矿山废弃地1100亩,黄石市城区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年降尘量下降94.7%,年水土流失减少4万吨以上。

  同时,黄石市取缔关停长江非法砂石码头123个,重新优化调整露天矿山开发布局,关闭小采石场131家,停产整顿60家。实施长江沿线绿色造林18000亩,在长江沿线27处开山塘口修复基础上,进一步向长江沿线10公里范围纵深推进,完成修复治理矿山面积1.3万亩。

  在修复矿山的同时,黄石市实施产业升级,着力推进绿色转型。2013年以来,黄石市彻底关停“五小”企业1000多家,拆除98家模具钢企业236台中频炉,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同时,对全市纳入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任务清单的16家企业进行关闭一批、改造一批、转产一批、搬迁一批,推动了绿色发展、产业转型升级。

  如今,经过点点滴滴的转向、整改、蓄势、发力,黄石逐渐从一座昔日的“光灰城市”,成为一座“石头会开花”的城市。(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