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中原行:感知中国“智造” 习练少林功夫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各地投资 > 中部      2023-06-28 09:53:16

  中新社洛阳6月27日电 题: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中原行:感知中国“智造” 习练少林功夫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戴小橦

  感知中国“智造”,习练少林功夫,聆听龙门石窟造像背后的古今兴废事……连日来,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近70名代表走进河南的两座古都城市郑州、洛阳,开启中原之行。

  河南是“走进中国中西部,共促‘一带一路’合作”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活动的首站,这个由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外交部驻港公署)率领的参访团,从香港乘高铁抵达河南郑州。

  赴豫前,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刘光源表示,此行意在领略内陆城市对外开放的蓬勃活力、感受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澎湃动能、探寻中华民族协和万邦的文化基因。

  6月25日,在郑州宇通客车厂区,参访团成员乘坐智能驾驶巴士、观摩新能源客车出厂测试及生产车间。车间内,早已熟识宇通客车的卡塔尔驻香港总领事馆总领事阿里·萨阿德·穆罕默德·哈巴布·哈吉里,如讲解员一般向身边同伴不断介绍。他称,宇通新能源客车曾作为“主力”服务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表现优异。

  6月25日,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代表在河南郑州体验新能源客车。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客车涉水性能测试,让南非驻香港总领事馆总领事莫宏飞印象深刻。他向记者表示,近年来南非洪水频发,可以涉水行驶的新能源客车,对他们来说用处很大,“这或许让双方之间有更多交流”。

  有“大国重器”美誉的大型盾构机,亦是中国“智造”的代表,其身影出现在新加坡、意大利等逾30个国家和地区的隧道施工现场。

  在中国中铁装备集团郑州盾构总装车间,一台直径9米的盾构机正在组装,参访团成员纷纷上前询问这台“巨物”如何穿山打洞。两位印尼驻香港总领事馆贸易事务领事向同伴介绍,印尼雅万高铁就采用了中国制造的盾构机。两名香港菲律宾商会代表也表示,菲律宾的多个隧道挖掘项目都在使用中国制造的盾构机,希望与该企业进一步合作。

  近年来,河南重点打造“海、陆、空、网”四条“丝绸之路”。盾构机为打通“陆上丝绸之路”提供重要支撑,河南航投航空培训中心则是建设“空中丝绸之路”的综合性航空人才培养基地。

  在该中心,看好郑州“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国泰航空公司行政总裁林绍波表示,国泰航空每周有多班货机飞往郑州,在该航空公司的货运业务发展上,郑州占据重要位置。

  在感知、体验中国“智造”之后,参访团开启了中原行的文化之旅。在嵩山少林寺,少林武僧现场展示了部分“少林七十二绝技”。看完功夫表演,几位参访团成员应邀上台“拜师学艺”,跟随武僧练起拳脚。

  6月26日,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代表在河南郑州的少林寺习练拳脚。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香港新西兰商会主席大卫·惠特拉姆表示,印象中的少林功夫是“强”,此行才明白真正的硬功夫是“和”,真正的强大是“尚德不尚力”,生活在香港亦能感受到中华文化推崇的“以和为贵”。

  在世界文化遗产洛阳龙门石窟,参访团成员与汉服游客合影交流、与讲解员探讨石窟造像的千姿百态。

  6月26日,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代表在河南洛阳龙门石窟参观。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壮观、杰出、令人惊讶!”在龙门石窟奉先寺,香港瑞士商会联席主席盛勋文脱口而出三个词语,形容眼前的卢舍那大佛。他称,中国可以在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上做很多事情。

  在古都洛阳,参访团还游览了洛阳博物馆、明堂等,一窥这座千年古都的辉煌历史。(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