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为争取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而努力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3-01-03 09:31:09

  今天是2023年元旦,新的一年开始了。在新的一年里,两岸关系、台海局势会如何演变、发展,这是世人、尤其是两岸中国人普遍关心的问题。

  回顾2022年,两岸关系严峻复杂,台海局势险象环生,兵凶战危的险况,让台海冲突乃至生战的可能变得前所未有的现实可感。导致这一局面的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以及美国一些人搞所谓“以台制华”。

  美国出于打压遏制中国的目的,2022年,伙同其盟友持续在台海生事挑衅,企图通过挑战中国核心利益、阻挠中国统一进程来迟滞中国发展壮大。与此同时,美国在一边加紧“掏空”台湾的同时,一边加紧“武装”台湾,加紧将台湾打造成战争代理人的角色。

  民进党当局基于“台独”妄念,2022年,继续全面配合美国的战略需要,对内操弄“抗中保台”、打压异己力量,对外加紧勾连、进行“台独”分裂活动,向美国持续出卖台湾利益,妄想“倚美谋独”。

  对美台的勾连挑衅,祖国大陆进行了坚决有力的回击。中共二十大,新的涉台白皮书,中美元首会晤,都释放出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定捍卫国家统一的强烈信号。尤其是8月,针对美众议长佩洛西窜台,实施“围台”军事演训,展示了粉碎“台独”、拒止干涉、捍卫统一的强大能力,极大震慑了“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警醒了台湾社会,塑造了台湾局势的新常态,为和平保留了机会。

  展望2023年,阻挠两岸关系改善发展、破坏台海局势和平稳定的因素依然严重存在。

  民进党虽然在2022年底的“九合一”选举中遭到挫败,但仍然执掌着岛内政权,仍然是岛内的主要政治力量。败选后,该党内部虽然“检讨”之声四起,但所谓的“检讨”不过是内部争权的斗争,丝毫没有触及其“台独”本质的问题。在不改变“台独”本性的情况下,所谓的“和平保台”,“和平”不过是应景的幌子,“保台”的实质仍是“台独”。

  可以预计,民进党无心也无力改变其“台独”本质。而随着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临近,在施政乏善可陈的状况下,民进党重拾“抗中保台”伎俩,通过谋“独”挑衅、激化两岸对抗来为博取胜选,仍是大概率的事。

  美国虽然向中方一再表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等等。但“听其言,观其行”,从实际的表现看,美国没有改变将中国视为对手的基本判断,也不会改变对中国打压遏制的战略,也就不会改变对中方打“台湾牌”、搞所谓“以台制华”的惯用伎俩。

  可以预计,2023年,美国仍将视需在台海制造事端,仍将或明或暗地对民进党当局进行扶持,加强对台湾方方面面的渗透控制。并且,继续把台湾当作对付中国大陆的“耗材”,在加紧“掏空”台湾特别是台湾科技产业的同时,加紧“武装”台湾,将台湾打造成战争代理人,为美国预想的台海冲突预做准备。

  这些都预示着2023年两岸关系、台海局势不会风平浪静。但两岸中国人是希望台海和平稳定的。2023年,两岸中国人要将和平守卫在自己手里,绝不能任由破坏因素侵蚀和平。

  祖国大陆始终希望并致力于保持台海和平稳定,也一再表示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2022年底,广大台湾民众用选票惩罚了倒行逆施的民进党,也清楚表明了台湾社会要和平、要安宁、要过好日子的主流民意。两岸同胞理应携手,一道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而努力。

  台湾社会要认清,“台独”同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外部干涉势力介入只会是火上浇油,要和平就必须反对“台独”,反对外部干涉。祖国大陆一手坚决打击“台独”、坚决反对外部干涉,一手推进两岸融合发展,为的就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台湾社会还要认清,两岸终将统一是定局,台湾没有选择是否统一的权利,但可以协商统一的方式,相比之下,和平统一对两岸都有利。2022年两岸关系、台海局势的险况,事实已经将是要和平统一还是要非和平方式统一的选择摆在台湾社会各阶层、各政治力量面前,相信广大台湾民众心中已有答案。

  2023年,希望广大台湾民众和期待两岸和平的政党、社会团体,与祖国大陆一道反对“台独”,抵制外部干涉,携手清除破坏和平、阻挠统一的各种障碍,为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而努力。

  来源: 海峡之声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