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经历过2022年的“淬火”考验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3-01-03 09:34:48

  公元2022年,一个注定令世人难忘的年份。地球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张脸孔、每一场竞赛、每一秒扣人心弦、每一次生离死别,在过去的一年都有着足以载入史册的惊鸿瞬间。同样,一道浅浅的台湾海峡,也见证着极不平凡的2022年。

图源:台媒

  过去的一年,台海风浪滔天,可谓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年初乌克兰危机衍生出地缘政治动荡、经济衰退,一边是家破人亡,另一边是盆满钵满,美西方政客和阴谋家们“食髓知味”,在“台独”不肖子孙的极力逢迎之下,他们企图复制乌克兰剧本,将宝岛台湾和2300万同胞,残酷地推上“新冷战”的前线、推进战争的火坑。

图源:台媒

  一茬茬政客的窜访、一部部法案的挑衅、一笔笔军事的挹注,不断挑战着红线,也挑战着14亿多中国人民的底线。红线不可触,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中国人民解放军枕戈待旦,动如雷霆:战机巡航,勾勒出宝岛的轮廓。战舰抵近,丈量着宝岛的山川。导弹飞越,编织出宝岛的保护网……大陆方面以绝对的定力、绝对的实力、绝对的掌控力,驾驭了风高浪急的台海局势。

  至此,大陆亿万人民看懂了,“台独”分子和美西方反华势力看懂了,相信绝大多数台湾同胞也看懂了。年底,岛内主流民意的潮水吞噬了“抗中保台”险恶算计。“不要台湾变战场”的呼吁,“求和平、求稳定、要过好日子”的诉求,可以说就是台海滔天风浪拍岸后的反复回响。

图源:台媒

  过去的一年,大陆方面郑重地端出了两份清单,一份是面向广大台湾同胞开出的“愿望清单”,另一份则是针对顽固“台独”分子拉出的“制裁清单”。

  2022年8月发布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是大陆以博大的胸怀、同胞的亲情、殷实的国力,向全体台湾民众开出的一份惠民利民的“愿望清单”。这份白皮书,系统翔实地描绘了国家统一后,台湾同胞享有的光明前景、完善权益与巨大机遇:“台湾财政收入尽可用于改善民生”、“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在这份“愿望清单”上,统一给台湾同胞实实在在的好处,应有尽有、应提尽提,引发了台湾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反响,大家感受到的是统一的进行时。

  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萧美琴、顾立雄、蔡其昌、柯建铭、林飞帆、陈椒华、王定宇……当这份惩戒“台独”顽固分子的“制裁清单”缓缓铺开,惩治“台独”的天网也在2022年逐渐拉开。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共二十大上,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被写入党章,这是东方大国的执政党,向人民、向历史、向民族的庄重承诺,也意味着“台独”分裂势力的命运进入倒计时。

  展望新的一年,大陆将走出疫情、快速恢复经济,统筹发展与安全,沿着二十大的蓝图,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的一年,我们当然希望两岸民间恢复交流、经济社会深入融合,更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台湾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但是,我们也将清醒地认知,“台独”分子的破坏、外部势力的干预、民进党当局的乱政,这些负面因素和风险挑战仍将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延续,他们甚至有借助某些敏感时间和事件节点孤注一掷的可能。

  但经历2022年的淬火,大陆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也锻造出了“小格局沉醉者”永远无法体会的胸襟、格局和自信。这样胸襟、格局和自信,必将使得我们在2023年,可以更加牢牢地控制住诡谲的台海局势,引领着两岸关系朝着统一的方向稳步前进。

  来源: 今日海峡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