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头部作品回归,中国电影市场复苏进行时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观察      2023-01-03 17:48:21

  本报记者 王彦

  接连几天,中国电影市场都有提振精神的消息传来。

  “上海出品”影片《无名》已确定定档大年初一,该片是第四部官宣进驻2023年春节档的影片。而1月1日当天国家电影局发布统计,2022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为300.67亿元,其中国产电影票房255.11亿元,占比总票房84.85%,在疫情等诸多不确定因素下,市场显示出一定的韧性。截至1月2日15时,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元旦三天假期的档期票房已突破5亿元,该数据到晚间23时更新为5.7亿元。

  元旦假期票房升温,多部重磅新片定档春节,电影市场的复苏势头渐显。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刘海波认为,当下电影行业发展虽然面临挑战,但随着“供给更加多样化、类型更趋丰富,我们有信心期待2023年电影市场出现一波‘回暖’,当然,前提依然是供给侧进一步回稳和优化”。

  岁末年初影片头部效应显著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有个观点,要进一步优化电影资源配置、释放生产力、创作出更多高质量作品来保住电影市场基本盘,尤其需要头部作品来有效激活市场。这一点,岁末年初的市场已给出佐证。

  以元旦档为例,《阿凡达:水之道》《想见你》《绝望主夫》分列前三位,这三部影片合计贡献了档期近95%的票房。观众开始回归影院,头部效应非常显著。其中,《阿凡达:水之道》的全国平均票价虽从上映首日的56元下降到了50元以下,但去年12月31日和今年1月1日连续两天破亿元的成绩,创造了影片自去年12月18日以来的峰值。《想见你》的受众画像与《阿凡达:水之道》差异明显,女性用户占比接近七成,值得一提的是影片跨年场票房超1500万元排名第一,有很多年轻观众选择在影院观看这部爱情片携手跨年,而《绝望主夫》作为今年元旦档唯一的喜剧片,档期票房也顺利破亿元。

  灯塔专业版数据分析师陈晋向记者提供了另一维度的参考借鉴:据影院影业地图,2023年元旦全国营业影院10640家,是去年2月27日以来近10个月的新高,营业率高达85%。随着疫情防控措施逐渐优化,北京、西安、天津、郑州、沈阳、大连等城市《阿凡达:水之道》的元旦档票房甚至反超了影片首周票房。出现这种逆跌,一定程度上说明北方、中部、西部等地区的市场复苏更快,观众在逐步回归影院。

  大片、大师入局春节档

  目前的春节档待映新片有《流浪地球2》《满江红》《无名》《熊出没·伴我“熊芯”》,其中三部真人电影在淘票票平台上的“想看”人数总和已突破130万。

  《流浪地球2》无疑是春节档最受关注的大片。2019年,前作以中国式的科幻想象、家园情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观众展现了人类在灾难面前的勇气与希望,被视为中国科幻影片的里程碑之作。续集仍由郭帆导演,刘慈欣监制,领衔主演名单里除了刘培强的饰演者吴京,还新增了李雪健、刘德华、沙溢、宁理、王智、朱颜曼滋等人。新作的故事发生在地球开始流浪之前,太阳危机刚刚降临,世界陷入一片恐慌,万座行星发动机尚未拔地而起,人类开启全方位自救。危机之下,三位科学家试图向世界民众讲解“流浪地球计划”的可行性。与此同时,对太阳危机将信将疑但又被恐惧笼罩的人们,想藉由“数字生命计划”将记忆和部分意识上传数字生命世界,从而实现“永生”。《流浪地球2》将未来的故事结合当下思考,当身处末日倒计时,人类是该选择连接机器、上传个人意识与记忆到虚拟的数字世界,获得精神形态的“永生”;还是选择用真正“活着”的形态继续在地球上延续人类文明?这是新片在科幻、灾难类型之外留给观众的思考。

  《满江红》是张艺谋导演再次进击春节档,由沈腾、易烊千玺、张译、雷佳音等主演。故事背景设定在南宋绍兴年间。岳飞过世后四年,秦桧率兵与金国会谈。会谈前夜,金国使者死在宰相驻地,所携密信也不翼而飞。一个小兵与亲兵营副统领被裹挟进这巨大的阴谋,秦桧命二人在一个时辰内找到凶手。在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的前瞻里,真实历史与虚构人物之间的戏剧空间,限定时间、封闭空间的悬疑叙事与喜剧的混搭,张艺谋独特的国风美学,构成《满江红》三大看点,大导演还会如何玩出新意,值得期待。

  《无名》同样带有鲜明的作者印记,由程耳编剧导演,梁朝伟、王一博、周迅、王传君、黄磊、张婧仪、大鹏等都在主演之列。影片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40年代的上海。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次日,汪伪政府跟随日本对英美宣战,日本象征性占领上海全境。随着太平洋战争全面爆发,中国抗战形势也因此完全改变。中共地下党员冒险送出情报,破坏日蒋媾和,维护祖国——影片简介透出极有限的信息,但“程耳作品”、谍战题材、年代背景等因素的叠加,已让许多影迷拉高了期待值。此前,程耳曾表示,自己电影的主题从没有变过,他迷恋大时代下的个体命运,始终讲述人在“可以为之奋斗和不得不做出的选择之间的宿命”。观众相信,这位构图精巧考究、叙事交错迷离、又善用黑色幽默的作者导演,能以独特的个人气质带来一个前所未见的谍战故事。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