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被评“行人地狱”谁之过?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3-01-05 09:26:10

  台当局交通主管部门日前公布最新统计,2022年1至10月台湾地区道路交通事故件数、死亡及受伤人数均较去年同期增加超过5%,总计交通事故304026件,造成2560人死亡、403878人受伤。

  冷冰冰的数字背后,是一件件以生命为代价、血淋淋的交通事故。就在台交通部门公布统计的前两天,岛内接连发生交通惨案。

  2022年12月26日下午,新北市一名29岁黄姓女子,骑车不慎撞上疑似违规停在路边的大货车“液压尾门”,颈部重创当场身亡;紧接着第二天晚间,台中一家3口过马路时遭左转公交车猛撞,母婴被拖行10多米当场失去呼吸,送医抢救不治……

  “路杀”事件频发,台湾网民纷纷留言,愤怒质疑民进党当局官员对于岛内交通乱象的漠视态度,批他们毫无同理心,“台湾民众真的不如拜登的狗吗?”“谁被撞死了,民众的交通安全才会获得重视?”

  不少人感叹,在台湾走路是一件高风险行为。势观君查阅发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近期一则专题报道,就将台湾交通形容为“行人地狱”。某岛内媒体网站还扎心地评论说,“台湾再次被世界看见——原因很不光彩”。

  这一恶评居然得到了岛内外舆论许多认同。走在台湾的马路上,密集穿梭的电动车和摩托车令人眼花缭乱,对于过马路的行人来说,许多鲁莽的司机并不尊重“行人优先”。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美国等政府官方都曾专门点出台湾地区道路交通的问题,提醒其公民注意。台湾媒体甚至创造了“交通战争”一词来形容交通状况。这场“战争”中最弱势的就是行人,因为抢在行人之前过转弯绿灯,成为许多台湾驾驶人的习惯。

  新来的境外人士,大多不了解台湾道路的险象环生,稍有不慎就有被撞的危险。行人如闯入暴力型在线游戏场域,步步惊心,处处危机,随时准备承受来自各种车辆的胁迫。这样的现实被岛内网友称为“台湾最丑陋的一面”,令人感慨又叹息。

  台交通主管部门最新数据还显示,台湾地区2019年至2021年每10万人口事故发生30日内死亡人数为12.1至12.7人,其中,在机车(摩托车)方面约为7至9人,由此可见,机车事故是造成交通死亡的主因。由于岛内人口密度增加、公共交通系统不发达,人们的出行高度依赖机车。以台北市和新北市为例,截至2022年10月底,这两座城市机动车辆合计约509万辆,其中机车占约319万辆。

  然而,造成机车事故的根本原因并不能简单归咎于车多。有分析指出,岛内道路设计理念老旧、负责交通安全的各级部门怠惰不作为,才是让台湾变成“行人地狱”的主要原因。

  台湾交通安全协会副理事长林志学指出,民进党当局解决问题的方式总是流于“纸上谈兵”,只有从源头完善道路基础建设,才能真正改善道路安全的痛点。民众党籍民代邱臣远指出,尽管四年前就已敦促岛内交通部门改善道路行车安全,但现实显示,因车祸造成的死伤人数仍不断上升。

  台湾民众并不知道,官员口中的交通改进何时才能完成。他们只是在一桩桩交通惨案的报道下疾呼,恳请民进党当局官员别再“冷漠”,“重视起来吧”。

  在势观君看来,过去有人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满满人情味”,如今一个撕破国王新衣的“行人地狱”让台湾直堕负面形象,除了不礼让行人的广大驾驶人应该惭愧,行政怠惰的民进党官员们更该谢罪。(来源:看台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