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年中国电视剧:提质减量效果明显,多类型题材百花齐放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观察      2023-01-05 11:25:28

  2022年是中国电视剧提质减量效果显著的一年,随着题材、叙事等方面的创新,各类型电视剧全面开花、百花齐放,不论是现实主义题材,还是古偶仙侠、悬疑刑侦……诞生了许多口碑热度不俗且内容精良的优质剧目。相较于2021年剧集市场的起起伏伏,2022年的中国电视剧市场进入了稳中向好的新发展阶段。

  现实主义题材:叙事视角下沉,小人物大时代,感受“人间”烟火气

  2022年是现实主义题材继续深耕细作的一年,《人世间》《风吹半夏》《幸福到万家》《警察荣誉》《底线》《大考》等作品的密集推出,让现实主义剧持续的迈向精品化。这一年现实主义题材剧集都不约而同的将叙事视角下沉,以微观切口展现社会历史的变迁,从“小人物”的角度纵观人间冷暖。

  电视剧《人世间》改编自梁晓声获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以一个东北普通工人家庭的命运沉浮为主线,描绘了中国社会近50年的发展变迁。故事以周秉昆为代表的平凡小人物为主基调,真实展现了中国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再现了普通人在时代变革的浪潮中找寻自己的身份认知,以及对群体、家庭、社会、生活的纵深思考。电视剧一经播出就凭借生动的时代群像引发剧情代入感,观众对剧中角色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更是引起“全民追剧”的盛况,并不断被各大卫视重播,被观众称为当代中国的“平民史诗”。

    国产偶像剧:仙侠佳作频出,古偶现偶热度表现势均力敌

  国产偶像剧在2022年可谓是收获颇丰,《余生,请多指教》《与君初相识》《一闪一闪亮星星》《良辰好景知几何》上半年率先开播,凭借演员阵容和剧情内容获得了较高的关注度。《梦华录》《苍兰诀》《星汉灿烂》等多部作品在暑期档接连上演,《梦华录》引发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热议与追寻,《苍兰诀》一首“诀爱”带来了一个令人难忘的限定夏日。而在年末尾声,《点燃我,温暖你》《卿卿日常》《我的反派男友》《月歌行》等优质作品的逆势走高,带动市场的整体声量提升与口碑上涨,为2022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梦华录》以元杂剧大家关汉卿的剧本《赵盼儿风月救风尘》为基础进行改编,该剧讲述了顾盼儿、孙三娘、宋引章,三个身份低微的女子在各自经历婚恋挫败后,携手将小茶坊一步步经营成大酒楼的故事。《梦华录》秉持着对观众审美的尊重,剧集以丰富的历史知识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为观众带来惊喜,故事中巧妙地融入茶百戏、蹴鞠等市井风情,以服饰、器具、食物等细节还原了富有烟火气息的宋人生活图景,由此引发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热议,以及对历史文化的考证。

  悬疑刑侦:类型创新有效尝试,内容叙事升级

  相较于2021年悬疑剧刑侦剧的颓势,2022年有明显回暖。从数量上来讲,悬疑剧刑侦剧远不及偶像剧、现实题材剧,但从交出的成绩来看,《开端》《猎罪图鉴》《唐朝诡事录》《冰雨火》《江照黎明》《胆小鬼》《重生之门》《对决》等作品符合时代主流旋律,努力发掘当下观众口味,在类型上对悬疑剧刑侦剧开始了新的摸索与尝试,在内容创作上也进行更多的创新与探索。

  由正午阳光出品的国产悬疑剧《开端》成为2022年第一个现象级作品,讲述了意外陷入“时间循环”的男女主角,在努力脱困的过程中,发现了循环的规律,因此开始了一段阻止爆炸、寻找真相的故事。该剧将重点投向剧中的普通人,通过刻画男女主、乘客以及人民警察的复杂人物群像,把人性的普世价值贯穿始终,同时环环相扣的剧情与扣人心弦的悬念设置引发全网热议,成为悬疑剧类型创新的一次有效尝试。

  除了长视频,2022年同样也是微短剧爆发的一年。在传统电视剧忙着提升收视率与讨论度的同时,微短剧逐渐占据平台高地,成为剧集市场新风口。根据《短剧产业现状、问题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从2022年1-9月间,短剧备案量达到2792部,是2021年备案剧集的2倍;同时《2020-2022年微短剧发展观察报告》也显示,腾优芒三大长视频平台已公布微短剧分账数据超1.5亿。

  随着传统影视赛道的新老玩家入局,微短剧的制作流程逐渐标准化,从内容到运营都开始优化升级。其中芒果自制播出的《念念无明》与《虚颜》凭借别开生面的画风与故事的推陈出新,成功出圈,成为社交平台一时讨论的热点。因此,尽管当下微短剧为影视行业提供了一个类型、内容、商业的新突破口,但仍希望其为市场创造更多可能,打造更多优质内容,拓展全新的商业化模式。(文/何飞霏)


文章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