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乙类乙管”正式实施!中国重启跨境游 多国热情欢迎中国游客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01-10 16:27:13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1月8日,旅客推行李走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国际到达出口。自当日零时起,取消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健康申报正常且海关口岸常规检疫无异常者,可放行进入社会面。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2023年1月8日,在中国实施严格的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三年后,新冠病毒感染转为“乙类乙管”。这意味着,在出入境方面,从这一天起,来华人员在行前48小时进行核酸检测为阴性者,入境后无需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健康申报正常且海关口岸常规检疫无异常者,可放行进入社会面。全球旅游业市场对此反响热烈,积极欢迎中国游客。

  实施“乙类乙管”首日25万入境旅客顺利通关

  据海关总署网站9日消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首日,全国海关严密监管,优化服务,1月8日0时至24时,共监管入境旅客251045人次、水运进境船舶396艘次、空运进境航空器325架次、公路进境货车6323辆次、铁路进境列车83列,已全部顺利通关。

中新社发 南方航空 供图

  1月8日,广东省广州市,CZ312乘客正走出客舱。当日凌晨00:16,中国南方航空CZ312多伦多至广州航班顺利降落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这是“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和中国民航局入境新政实施后全国首班落地的国际航班。 中新社发 南方航空 供图

  8日0时17分,自多伦多始发的南航CZ312航班落地广州白云机场,成为中国三年来首次全面放开入境限制后的首个入境航班,全体航班旅客无需再进行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

  6时31分,由奥克兰出发的NZ289航班缓缓抵靠浦东国际机场T2航站楼,该航班成为新措施实施后入境上海的首架航班。在边检入境查验大厅入口处,边检执勤人员指导旅客有序进场,查验通道内执勤民警快速核查办理旅客入境通关手续,通关平稳顺畅。

  根据《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1月8日起,中国正式取消入境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取消“五个一”及客座率限制等国际客运航班数量管控措施,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

  中国游客“回归”为全球旅游业带来新活力

  随着“乙类乙管”在国内落地,优化中外人员往来管理也随之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对经济升温和人文交流增多的期待最为高涨。国际舆论不约而同地指出,中国的开放是个好消息,将带动全球旅游业的回暖,亚洲国家预期尤其乐观。

微信截图_20230110172530

  1月9日,市民在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有序办理个人业务。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数据显示,疫情发生前,中国是全球最主要的出境旅游消费国之一。优化调整后的防疫政策对中国及全球旅游业发展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疫情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出境游客源国,2019年出境游人数约为1.5亿人次。”麦肯锡亚洲旅游业务主管史蒂夫·萨克森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预测到2023年夏季,中国游客出境游的比例将恢复到疫情前约50%。

  预计今年春节期间,海外旅游目的地将迎来大批走出国门的中国游客。携程数据显示,截至1月5日,春节7天海外旅游订单较去年同期激增540%,订单平均花费同比提升32%。其中,春节前往澳大利亚墨尔本旅游的订单同比增长超50倍、去泰国曼谷旅游订单增长超10倍。

  “柬埔寨欢迎中国游客。”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今年柬埔寨有望接待200万人次的中国游客,这将带动柬埔寨经济快速恢复。

1月9日,泰国官员在位于泰国首都曼谷东郊沙没巴干府的素万那普机场欢迎搭乘厦门航空MF833的旅客。新华社发(拉亨摄)

    1月9日,泰国官员在位于泰国首都曼谷东郊沙没巴干府的素万那普机场欢迎搭乘厦门航空MF833的旅客。新华社发(拉亨摄)

  中国是泰国最大的游客来源国。泰国旅游局表示,中国游客回流将进一步提振泰旅游业,预计今年第一季度赴泰中国游客将达到30万人次,全年接待中国游客将达到500万人次。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中国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可促使中国游客重返新加坡观光,提振本地消费,估计全年可创造20亿新加坡元的零售额。

  新西兰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2月的第一周,约有1000名中国游客到达新西兰,较3个月前大幅增加。新西兰旅游部部长纳什表示,众多旅游业者期待中国游客回归,这将为新西兰旅游业带来重大利好。

  少数国家对中国采取歧视性入境限制措施没有意义

  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措施得到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欢迎,但一些国家却反其道而行之。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7日报道,目前有十多个国家对中国旅客实施新的入境规定。德国政府7日呼吁民众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国,并自9日起将中国列为“受威胁的病毒变异地区”,入境者必须接受强制新冠筛检。

  半岛电视台网站8日称,专家表示,中国旅客在访问国造成感染激增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全球卫生问题高级研究员黄严忠说,“将中国旅客视为患病或危险的是不合理的,”“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表明中国出现了新的(新冠病毒)亚变体。鉴于这些目的地国家中的大多数已经与病毒共存,中国游客的涌入不会导致这些国家的病例激增。”

  8日起,日本开始对从中国入境旅客实施更严格的新冠检测。日本读卖电视台前主播辛坊治郎近日在广播节目中表示,即便日本切断同中国的往来航班,也没有任何意义。从根本上看,现在的奥密克戎毒株已经不需要这种严格措施了。“只能说这是日本防疫部门仅仅是为了有事可干。”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 薛伟 摄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 薛伟 摄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发布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和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之后,多国表态予以欢迎,但也有少数国家宣布对来自中国的旅客采取入境限制措施。对此,中方以最大诚意、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与有关国家进行了充分沟通,详细介绍中方优化调整防疫措施的科学性、合理性和中国当前的国内疫情形势。但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国家罔顾科学事实和本国疫情实际,仍执意针对中国采取歧视性入境限制措施,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采取对等措施。

  汪文斌强调,我们再次呼吁相关国家从事实出发,科学适度制定防疫措施,不应借机搞政治操弄,不应有歧视性做法,不应影响国家间正常的人员交往和交流合作。


  综合自中新网、新华网、人民日报、环球时报、澎湃新闻、外交部网站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