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三年战绩》画册:见证“人民的胜利”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1-15 07:49:42

《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三年战绩》画册——

见证“人民的胜利”

■周艳芝 梁少波

在西柏坡纪念馆,珍藏着一本《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三年战绩》画册,它由时任中央军委作战部部长兼一局(作战)局长李涛主持编纂,于1949年7月出版。画册长35厘米、宽27厘米、厚1.5厘米。

画册的封面由著名画家张仃设计,采用了色彩鲜明的大红色作底,左侧用深蓝色丝线进行装订。封面上方横向排列书名《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三年战绩》,金色的字体在红底的衬托下格外醒目;书名下方是由军徽、军旗、绶带、稻穗组成的图案。整个封面设计给人一种简洁明了、大方庄重之感。

《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三年战绩》画册,时间跨度为1946年7月至1949年6月,以文字、图片、图表、地图、统计表等形式,详实地展示了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过程。画册从3年战绩综合,3年间敌我兵力消减对比,3年俘毙敌高级军官统计,解放区3年来的面积、人口、城市、铁路的发展统计等方面对解放战争进行了总结,为读者详细了解解放战争过程、研究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绩提供了重要资料。

此外,画册还收录了《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三年概述》《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两周年的总结和第三年的任务》《将革命进行到底》等重要文献;解放军阵容、人民支前、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相关照片;1946年至1949年,各年度中国解放区形势图等,为读者呈现了大量史实、文献和照片。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迁往北平,筹备建国的各项事宜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为了迎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三年战绩》被确定为献礼书籍。1949年7月,经过紧张的筹备,《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三年战绩》正式印制出版,毛泽东欣然为该书题词——“人民的胜利”。

《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三年战绩》除了在全国党政机关和军队内部发行外,还在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时,被赠送给每一位参会代表。该书为与会代表特别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了解伟大的解放战争,提供了真实生动的素材。


作者:周艳芝 梁少波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