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三体》:尊重原著只是第一步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观察      2023-01-18 15:24:22

  本报记者 李夏至

  根据作家刘慈欣同名科幻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三体》,目前正在央视八套和腾讯视频播出。这部令观众翘首以盼的IP改编作品,播出后因极高的原著还原度收获了较为一致的好评,而伴随着剧集的展开,中国影视剧在科幻领域的突破也有了令人可喜的成绩。

  剧版《三体》严格按照原著顺序,从2007年的科学家自杀事件讲起,以纳米科学家汪淼的离奇经历,引入“科学边界”组织及《三体》游戏。在联合作战中心史强的协助下,汪淼开始逐渐接近事实真相,《三体》游戏的秘密竟是两个文明为了生存空间,孤注一掷的生死相逐。

  科幻文学IP改编成影视剧,向来都会做出一定程度的改写,或打乱叙事结构,或引入新的角色。但在《三体》剧集已经播出的前五集中,原著粉们惊讶地发现,整个剧版的内容几乎严格按照原著的叙事在推进,只在一些有必要做调整的台词,或者讲述方式上进行了微调。据该剧主创介绍,如何对《三体》进行影视化改编,在经过多番讨论后最终认定了“尽可能贴近原著”的创作方式,“原著的大部分读者已经非常相信小说本身提供的结构和内容,再去做更多的修饰是多余的。”

  主创团队邀请了原著作者刘慈欣来参与,在改编中通过符合影视化语言的方式去做一些微调,增加人物的细节,让讲述更有利于影像的表达。“同时,要考虑如何让观众有代入感,能相信这个故事,理解故事中的内核,并更多地体会到原著带给读者的震撼。”据透露,整个制作团队几乎都是原著的忠实读者,因此在创作时大家都带着共同的目标,尽可能地去做还原。

  在评分网站,不少书粉直言本剧的选角也十分贴脸。演员张鲁一所呈现的科学家形象十分符合原著设定,他谨小慎微但却心有热血;于和伟饰演的史强虽然在体型上有所差别,但完全靠演技将史强的粗中有细呈现出来,被夸赞“自带增重二百斤的演技”;老年叶文洁由知名演员陈瑾饰演,更是演活了这个关键角色的冷漠沉静;其他角色如青年叶文洁、将军常伟思、“科学边界”带头人申玉菲等,也都得到了观众的好评。

  不同于文学作品,在科幻改编剧中,如何分配好枯燥的科学解释的比例,兼顾观众的接受程度常常会影响科幻作品的达成度。这次的剧版没有为了刻意照顾电视观众而降低科学内容的比例,而是几乎按照原著中的内容,花了较多的篇幅去呈现复杂的科学原理。同时,主创采用了一定的技术手段去呈现枯燥的科学知识。比如关于“物理规律在时间和空间上是均匀的”这样一个基础定律,剧中用影像化的手段,经典还原了原著中丁仪通过台球的运动解释粒子对撞,引导汪淼得出结论的情节。类似的剧情还有很多,可以看到剧集在试图通过可视可感的创作语言,拉近观众与角色、科学知识之间的距离。

  在技术手段的加持下,那些在原书中本来就变幻绮丽的场景得以具象化,如汪淼眼中的倒计时影像,前五集中最为惊艳的“宇宙闪烁”,都还原了原著中的名场面,也为观众提供了较为合格的科幻场景。在后续的剧情里,剧集还将通过动作捕捉技术和CG手段来还原展示《三体》游戏,以及后续将要出现的“古筝行动”等经典场面。

  《北京日报》2023年1月18日第12版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夏至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