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开工首日省委书记告诫官员:莫忘自己也是百姓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1-30 09:06:03

中新网北京1月29日电 28日,农历新年首个工作日,多地召开的“新春第一会”上,改进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等成为焦点话题。

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

新春第一会,多个经济大省将高质量发展和改革攻坚作为会议主题。

在广东,28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按照南方网的报道,这是近年来广东省召开的规模最大的会议,主会场参会人数达1000人,其中参会企业超500家,分会场参会人数达2.5万人。

《广东新闻联播》截图

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在会上称,充分调动各界群众积极性创造性,振奋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只争朝夕、迅速行动的奋斗姿态,比学赶超、赛龙夺锦,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在万马奔腾中一马当先,力争步步领先。

浙江的新春第一会聚焦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省委书记易炼红强调,全省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硬核彰显在干成事上。他还提到,要坚决扛起“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以赴抢时间、抓进度、提效率,扎实做好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在江苏,该省28日举行的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要释放“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信号。要推动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浓厚氛围,引导各地各部门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比学赶超、昂扬奋进。

北方经济大省山东,农历新年首个工作日,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主题同样是高质量发展。会议强调,必须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咬定目标不放松,全力稳大盘挑大梁,厚积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实力,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营商环境

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上海市的新春第一会聚焦营商环境建设。28日,上海召开2023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要求,要充分认识新征程上优化营商环境是落实国家战略任务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国际核心竞争力的内在需要,是当前稳预期、强信心的关键举措。

图片来源: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

他提到,深化市场化改革,更好为企业鼓劲、纾困、解难,持续营造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制度环境,支持企业充分参与市场竞争、更好投身创新活动。

同样聚焦营商环境,28日,陕西召开了全省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动员会。陕西省委书记赵一德要求,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着力打造办事更高效的政务环境、市场更满意的政策环境、支撑更有力的要素环境、预期更稳定的法治环境、亲清更统一的政商环境,持续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大生态”。

在东北,吉林连续第九年在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召开全省性大会,推进营商环境和项目建设。会上,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要求,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营商环境、省领导包保重大项目等机制,开展好“服务企业周”“万人助万企”“企业家日”和营商环境专项整治等活动,大力培树“严新细实”优良新风,扎实运用“五化”闭环工作法,严格督查问效,确保营商环境和项目建设工作环环相扣、层层推进、事事落实。

改进作风

“莫忘自己也是百姓”

今年,安徽的新春第一会以“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基调,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为主题,这里的“一改两为”,即坚定不移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

图片来源:安徽日报微信公众号

这次会上,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谈到要牢固树立“随时随刻倾听呼声、回应期待”的理念,做到有求必应一以贯之,既做锦上添花的事情,更要有雪中送炭的温暖和雨中打伞的贴心。要牢固树立“换位思考”的理念,做到真心真情一以贯之,莫忘自己也是百姓、企业是我们的“衣食父母”。

在江苏苏州,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苏州召开全市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动员会暨作风建设大会,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在会上称,只要符合党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只要有利于苏州发展、有利于解决问题、有利于工作落实的,都可以打开思路想、放胆放手试、甩开膀子干。

新春伊始,基层一线同样在强调改进作风。在山东青岛莱西市,28日,莱西市委书记周科在该市“攻坚克难年”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在网络热传。例如,他表示,领导干部要成为行家里手,“领导干部不是甩手掌柜,局长甩给副局长,副局长甩给科长,科长甩给科员,科员分解给乡镇,乡镇从头再甩一遍,最后就那个基层办事员在研究业务。”

他要求少开会、开短会、开有用的会,把会开在工地上,开在工厂里,开在招商一线,“不用天天去开会,每天都在那开了一顿会,开完会一拍两散,啥事没解决,这样的会也别开了。”(完)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