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澳报社论:台美贸易谈判无异“与虎谋皮”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3-01-30 15:10:31

  《澳门日报》1月17日发表社论称,据台媒报道,所谓“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本月14至17日在台北举行第二回合谈判。民进党此前在地方选举中惨败,所谓“倡议”谈判此时登场,美方更派出庞大阵容,“救场味浓”。

  社论指出,台美2022年6月宣布发起所谓“21世纪贸易倡议”,声称其“架构完整、内容广泛”,包括多达11项领域与议题。这项声势浩大的“口水政绩”,本以为可为民进党在地方选举中贴金加分,不料被一意孤行的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窜台之行,导致台海风云激荡、大陆围岛军演,将之消弭于无形。

  社论称,地方选举落败之后,民进党支持度急跌,此时所谓“倡议”再被摆上台面,更像是一块“遮丑布”,借以为左支右绌的民进党当局转移视线。虽然民进党当局“放风”称希望有阶段性成果就能签署首批协议,以博取关注;却又说“仍须视此次会议结果,就算达到签协议的程度,双方也须再度确认文字,约定下次签署时间”,为谈判“食白果”(指毫无收获——本网注)铺路。

  社论称,民进党当局一直将所谓“倡议”的启动标榜为“深化美台关系”的指标,粉饰蔡英文当局的政绩。但该“倡议”从启动时就明确不涉及关税减免和市场准入问题,把日后的所谓“贸易谈判”,设定为“美国利益绝对优先”模式,是一份“收保护费倡议”。美国总统拜登当选时就明确宣称,在美国国内环境获得强化前,他不会跟任何人签署任何新的贸易协议。在这样的前提下,民进党当局仍一头栽入虚幻之中,令“倡议”从启动一刻起,注定只能是一份出卖台湾利益换取美国支持的“卖台倡议”。

  社论认为,先有美国强逼台湾开放“莱猪”(瘦肉精猪——本网注)入口,到威逼利诱台积电先进制程赴美设厂,不断强迫台湾军购,就是这份“卖台倡议”的最好注脚。华盛顿近年强势推行“美国优先”战略,与美谈判,无异与虎谋皮。民进党当局“倚美抗陆”,决定了其与美国打交道时就没有谈判筹码,只能任人宰割,为讨得美国的垂怜,民进党当局只有不断加码“卖台”,谈得越深,卖得越多。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