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设计亦车亦船 苏联研制“蓝鸟”航天发射回收车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1-31 08:12:47

  家是游子心中向往的地方。春节期间,回家之路温暖了无数游子的心。在太空中飞行的宇宙飞船,结束任务后同样也会踏上回家之旅。不过,这趟天地之间的旅程可谓惊心动魄。

  宇航员乘坐的宇宙飞船返回舱在返回地球表面时,先后经历减速制动、自由滑行、再入大气层、开伞降落四个阶段,穿越厚厚的大气层,最终降落在地面着陆场。

  着陆场通常选择在远离居民区的开阔地域,那里地势平坦,便于返回舱安全着陆及回收。然而,早期的宇宙飞船返回舱在着陆时,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常常偏离预定着陆点很远,甚至落入原始森林或湖泊中,给地面救援、回收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20世纪80年代,苏联利哈乔夫汽车厂研制出ZIL-49061 PEM-2“蓝鸟”航天发射回收车(见上图),主要用于搜救着陆的宇航员和回收返回舱。其设计亦车亦船,陆地最大行驶速度75千米/小时,水中行驶速度10千米/小时,能够快速抵达救援现场。与ZIL-49061 PEM-2“蓝鸟”航天发射回收车搭配使用的,还有一款ZIL-29061全地形通过车。该车采用独特的螺旋式行走装置,可以全向机动,能够在ZIL-49061 PEM-2“蓝鸟”航天发射回收车无法通过的森林、雪地等极端地形条件下快速行进,抵达救援现场。

  如今,随着飞船返回舱着陆技术不断成熟,着陆点偏离预定点的情况越来越少。在直升机的协助下,仅靠航天发射回收车就可以轻松找到返回舱,完成救援与回收工作。上图中,蓝色的ZIL-49061 PEM-2“蓝鸟”航天发射回收车后部的吊运装置,正将因穿越大气层摩擦燃烧而变得黑黢黢的返回舱吊装起来,运回指定地点。

  蔚蓝的天空下,烧蚀与痛楚已成过去。

  回家的感觉,真好。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