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 春节期间农村未出现疫情上升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1-31 08:54:11

中新社北京1月30日电 题:中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 春节期间农村未出现疫情上升

中新社记者 李纯

“目前全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各地疫情保持稳步下降态势。”在1月30日的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谈及春节期间新冠疫情防控,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米锋如是指出。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是中国新冠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节假期。在大规模人员流动叠加疫情因素的背景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接诊情况如何?农村地区有无疫情上升情况?出入境人员流动是否可能输入新的变异毒株?当天的发布会对相关热点作出回应。

春运前半程总体稳定

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运,返乡探亲、休闲旅游等出行需求旺盛,客流量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据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韩敬华介绍,截至1月29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8.92亿人次,比2019年同期下降46.9%,比2022年同期增长56%。全国高速公路小客车流量累计7.44亿辆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14.6%,比2022年同期增长21.5%。

韩敬华表示,从春运前半程来看,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运行保持平稳,运力配置充足,应急保障有力,安全形势总体稳定。煤炭、粮食、医疗物资等各类重点物资运输畅通。

春节假期期间没有发现新变异株输入

同样出现增长的还有春节期间中国出入境人员数量,其较去年春节假期上升了120.5%。

在回答中新社记者相关提问时,国家移民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林勇胜表示,1月21日至27日,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共检查出入境人员287.7万人次,其中入境143.4万人次、出境144.3万人次,较去年春节假期分别上升123.2%和117.8%。

春节人员流动频繁,是否可能有新的变异毒株传入中国?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对此表示,根据监测数据显示,中国本轮疫情的主要流行株仍是BA.5.2和BF.7,目前没有监测到其他优势病毒株。

他也表示,春节假期期间,中国各省份上报1421条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经分析发现11个进化分支,仍以BA.5.2和BF.7为主,没有发现新的变异株输入。

基层机构诊疗量平稳回落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第一道防线。据国家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司监察专员傅卫介绍,春节期间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直保持正常运行,提供发热诊室门诊服务。

傅卫说,从2022年12月21日开展监测以来,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室、普通门急诊的诊疗人次总体呈现先增后降趋势,目前正在平稳回落。

春节期间,发热诊室的诊疗量处于低位,大年初一诊疗量最低,之后有一定回升,但一直低于节前的诊疗量,约减少40%左右;与2022年12月23日的峰值相比,下降了94%。

她还说,1月27日,基层机构普通门急诊的诊疗量为203.6万人次,与节前相比减少近三成,约为2022年12月29日普通门急诊峰值的44%。“总的来看,春节期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

农村未出现疫情上升

农村地区仍是当前中国新冠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毛德智指出,春节期间农村地区疫情总体平稳,“没有出现疫情上升的情况”。

据毛德智介绍,春节期间,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调拨捐赠了一批小分子药物,同时持续配送指氧仪、制氧机等。捐赠的药品已于1月25日前全部发往农村基层卫生机构。

傅卫也提到,截至1月27日,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配备指氧仪289.4万个、制氧机21.9万台。

傅卫表示,从各地监测数据看,今年1月以来,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品配备状况在持续改善,目前94%以上的城乡基层医疗机构配备的中药、解热、止咳三类药品可用一周以上,85%以上的基层医疗机构达到了两周以上的储备量,一些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配备了小分子抗病毒药物。(完)

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