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诗祖故里湖北房县举行正月十三民间文艺大巡游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民俗地理      2023-02-03 19:26:13

  诗祖故里湖北房县举行正月十三民间文艺大巡游

彩车巡游 郭梅 摄

  中新网十堰2月3日电 (胡传林 郭梅 杜达巍)湖北房县3日(农历正月十三)举办民间文艺大巡游活动,将诗经文化、黄酒文化、野人文化等一道道民俗文化大餐送到民众家门口。

诗经文化展示 郭梅 摄

诗经文化展示 郭梅 摄

  本次巡游分为风颂雅三个篇章,即风篇章(民俗类)、颂篇章(形象类)、雅篇章(表演类)。

  风即国风,集中展示房县诗经文化、黄酒文化、野人文化、火龙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表演形式以舞龙、船灯、威风锣鼓、秧歌为主,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房县深厚的人文积淀和悠久的民俗文化。

舞龙表演 余国金 摄

舞龙表演 余国金 摄

  颂篇以彩车巡游和方队展示为主,集中展示房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房县人民的精神状态。雅篇则集中展现房县“经济倍增跨越发展”的华丽蝶变,表演形式以方阵展示、舞蹈、歌曲等节目为主,激励全县人民在新的一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上午9时,几十支巡游队伍浩浩荡荡、热闹出场,在唐城广场举行开游仪式后,沿房陵大道至武当路进行巡游,全程3公里,沿途百姓自发加入其中,载歌载舞闹新春。

文艺巡游 房县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文艺巡游 房县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据记载,房县在农历正月十三上街闹春习俗起源于唐代,一直延续至今,是房县必不可少的新年民俗之一。

黄酒文化展示 余国金 摄

黄酒文化展示 余国金 摄

  “对于房县人民来说,每年正月十三是全县人民最热闹的时候,观看了正月十三文艺大巡游,才算过了一个完整的年。”房县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房县是诗经故里,也是“中国诗经文化之乡”。《诗经》编纂者尹吉甫食邑房县、葬于房县。在房县的尹吉甫镇、青峰镇,至今还保留有他的墓冢、墓碑和供奉他的宝堂寺。(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胡传林 郭梅 杜达巍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