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鲁南“打春鸡”立春受热捧 冀新一年大吉大利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民俗地理      2023-02-06 10:04:54

(新春走基层)鲁南“打春鸡”立春受热捧冀新一年大吉大利

图为缝制“打春鸡”。孙明春 摄

  中新网枣庄2月4日电 题:鲁南“打春鸡”立春受热捧 冀新一年大吉大利

  作者 沙见龙 孙明春 孔浩

  2月4日,正值中国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日,以棉花和红、绿、黄等多种颜色布料为原料,手工缝制而成的“打春鸡”遍布鲁南枣庄的大街小巷。少年儿童们臂膀上戴着长辈缝制的呈三角形的“打春鸡”奔跑、玩耍,十分可爱。

将“打春鸡”钉在孩童衣袖上。 孙明春 摄

将“打春鸡”钉在孩童衣袖上。孙明春 摄

  “立春一日,水暖三分”。每年立春时节一到,中国北方气温会有明显回暖。在漫长农耕社会中,二十四节气发挥着重要作用,拥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也衍生出大量与之相关的民俗文化。

  按鲁南地区风俗习惯,长辈们会在这一天将小孩子的帽子、衣袖缝上“打春鸡”,寓意新的一年趋吉避凶,大吉大利。

当街叫卖的“打春鸡”摊位。 刘一丹 摄

当街叫卖的“打春鸡”摊位。刘一丹 摄

  早在去年腊月,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枣庄市李氏传统布艺第五代传承人李安玲就开始缝制大批“打春鸡”。她说,立春俗称“打春”,人们为讨吉利会用剩下的花布头儿缝制“春鸡儿”,钉在儿童的衣袖或帽子上,形成戴“春鸡儿”的习俗。“鸡和吉同音,有吉利吉祥之意,佩戴时要求男左女右。”

  儿时过立春,李安玲都会把家里所有的小布头找出来,学着缝制“打春鸡”,几十年来,她的缝制技艺越来越成熟,不仅坚持传统工艺而且融入很多创新元素。

  她告诉记者,鸡在鲁南枣庄传统文化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是一众禽类的代表。作为最早被驯化的动物之一,鸡与人类的关系极其密切。“鸡叫,天就亮了,对于农耕民族有极为重要的意义。”“鸡谐音吉,寓意吉祥!”“古人认为鸡有五种美好品德,能够驱邪辟邪。”

当街叫卖的“打春鸡”摊位。 刘一丹 摄

当街叫卖的“打春鸡”摊位。刘一丹 摄

  在民间的传说中,鬼最怕听到鸡叫声,人们把鸡的形象刻木铸金,置于门户之间,后来以公鸡为主要形象制成年画,张贴在门上。

  在李安玲看来,立春之后,温度开始回升,各种病菌也顺势而起,小朋友的免疫力比较弱,容易生病,带上这吉利的辟邪之物,希望孩子们平安健康。“不管是神话还是俗话,都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沙见龙 孙明春 孔浩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