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一月国际大事件盘点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02-06 15:11:24

一月国际大事件盘点

1月1日 | 77岁卢拉宣誓就任巴西新一任总统


卢拉



据外媒报道,巴西当选总统卢拉于当地时间1月1日宣誓就职,正式成为新一任巴西总统,任期四年。

据报道,卢拉誓言实施重大改变,以拯救饱受饥饿、贫穷和种族主义困扰的巴西。卢拉说,希望把巴西这一世界上最大的粮食生产国之一变成一个绿色超级大国,他重申结束亚马孙森林砍伐的承诺。

1月6日 | 美媒梳理2023太空任务


美国太空任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月5日梳理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欧洲航天局等机构在2023年预计将展开的几项主要太空任务,包括将机器人着陆器送往月球、发射木星冰卫星探测器探索生命等等。

1月7日 | 美众议长选举结果终出炉 共和党人麦卡锡“艰难”当选


麦卡锡



在经过十五轮投票后,美国国会共和党议员麦卡锡于当地时间7日凌晨当选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十五轮投票成为百年来耗时最长的众议长选举,打破了1923年九轮选举产生议长的纪录。

1月8日 | 巴西前总统博索纳罗支持者闯入国会


巴西暴乱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8日,巴西前总统博索纳罗的支持者闯入国会大厦、总统府和最高法院,并与当地警方发生冲突。卢拉通过巴西政府电视台发表声明说,所有强闯国家权力机构的人“都会被发现并受到惩罚”。

1月9日 |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开启欧美五国访问行程


日本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9日起开启为期一周的欧美五国访问行程,首站到访法国。在访问法国后,岸田文雄还将访问意大利、英国、加拿大和美国,分别与意大利总理梅洛尼、英国首相苏纳克、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谈。按计划,他将于15日结束此次访问行程回国。

1月15日 | 尼泊尔发生30年来最惨重的空难


尼泊尔



当地时间1月15日,尼泊尔发生30年来最惨重的飞机事故,一架从加德满都飞往博克拉载有72人的客机坠毁,目前造成至少68人遇难。而尼泊尔特殊复杂的飞行条件,也让该国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飞行地点之一”,过去30年来平均每年都会发生至少1起空难。

1月16日 |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开幕 热议全球可持续发展议题


达沃斯



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1月16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开幕,这是该论坛年会自新冠疫情暴发后首次于冬季以线下方式举行。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面对全球面临的多重挑战,世界经济论坛呼吁,全球领导者必须解决民众当下关键需求,为在2030年之前打造可持续、有韧性的世界奠定基础。

1月20日 | 纽约帝国大厦点亮“中国红”庆祝中国兔年春节


纽约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与纽约帝国大厦20日联合举办庆祝中国农历兔年新春点灯仪式。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帝国大厦总裁安东尼·马尔金等出席仪式。

1月23日 | 比尔·盖茨:中国崛起是“世界的重大胜利”


比尔



近日,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亿万富翁比尔·盖茨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一场对话会上表示,中国崛起是“世界的重大胜利”。当地时间1月23日,比尔·盖茨在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举行的一场对话会上,与洛伊研究所执行理事长迈克·富利洛夫对谈全球挑战时,作出以上表述。

1月25日 | 香港籍货轮沉没事故已救起13人 9人仍下落不明


货船沉没



载有22名船员的中国香港籍货轮金田轮于25日凌晨在日本长崎县附近海域沉没。据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官网消息,截至25日中午,已救起13名船员,其中5名有意识;另9名船员仍下落不明。

1月30日 | 巴基斯坦一清真寺爆炸造成至少28人死亡、150人受伤


巴基斯坦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白沙瓦一座清真寺30日发生爆炸,造成至少28人死亡,150人受伤。从现场画面中可以看到,清真寺的一面墙壁已完全被毁,室内也是一片狼藉。

1月30日 | 新冠疫情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世卫组织



综合报道,世界卫生组织30日在官网发布声明称,世卫总干事谭德塞认为,新冠疫情仍然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