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红色东肖”——闽西土地革命的重要发源地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2-20 15:00:09

  东肖记忆

  ■陈寿南

  如果说闽西辉煌革命的历史,是一部恢宏巨著的史书,那么新罗东肖的红色历史就是其中重要的精彩篇章。

  东肖镇,被人们誉称“红色东肖”。它是闽西土地革命的重要发源地,“后田暴动”打响了福建农民武装暴动第一枪;它是新四军第2支队北上抗日出发地,数千闽赣儿女浴血抗日沙场;它是坚持“二十年红旗不倒”的革命老区典范……

  从龙岩城里出发,沿着宽敞的龙岩大道向西南方向驱车10多分钟,便到了“东肖红场”——龙岩东肖革命烈士纪念碑广场。因此处系新四军第2支队誓师北上抗日出发地,故称“东肖红场”。“东肖红场”入口处,“白土暴动旧址——东肖犀牛排”石碑和新四军浴血抗战浮雕,引人注目。

  广场的左侧是“后田暴动”群雕。广场正中矗立着一座大理石块组成的高约10余米、品字型结构的纪念碑。碑座呈八角形,碑身呈两面旗状,一面象征新四军第2支队的军旗,一面象征红军龙岩东肖游击队队旗。“龙岩东肖革命烈士纪念碑”碑名由陈丕显题写,碑座刻有邓子恢、张鼎丞、杨成武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题词。纪念碑碑文介绍了东肖烽火革命岁月以及东肖人民为革命事业作出的牺牲和贡献。东肖有后田、龙泉、邓厝等7个革命基点村,在册革命烈士413人。

  走进后田村,人们便会看到松柏相拥的一座省级文保单位、“打响福建农民武装暴动第一枪”的“后田暴动”旧址——火星祠堂。1928年3月4日,农民武装暴动在后田暴发,拉开了福建农民武装暴动、开展土地革命的序幕。

  在“后田暴动”旧址旁的“后田暴动”纪念馆里,游人可以通过文字、图片、文物等,详实了解“后田暴动”和东肖人民的红色历史、英雄事迹。陈客嬷、张龙地两位东肖女英雄的故事,尤为感人肺腑。

  陈客嬷的儿子、胞弟、侄儿都参加了红军,不幸相继牺牲。她擦干眼泪坚定跟党走、继续参加革命斗争。一次不幸被捕后,敌人对她严刑逼供,逼她说出游击队的行踪。她守口如瓶、宁死不屈。一天夜晚,她和另外6位同志被押出,敌人要对他们进行枪决。其他6位同志牺牲了,她因没被打中要害,在夜深人静时忍着伤痛,爬着逃走。伤好后,她继续为游击队筹粮、送粮。1937年1月,她不幸再次被捕。敌人严刑拷打她,她仍只字不说,后被敌人活活烧死,壮烈牺牲。

  张龙地是龙岩妇女革命的领头人之一。1928年参加“后田暴动”时,她动员200多名妇女攻打龙岩城,参加了闽西红军、游击队的多次战斗。1935年,她不幸被捕,敌人逼她供出闽西军政委员会的地址与行踪,她宁死不屈。为了保护同志,她趁敌人不备,纵身跳下悬崖,幸被崖下的树枝托住得以生还,后继续从事革命斗争。1957年5月26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子恢陪同毛主席在政协礼堂亲切接见了张龙地同志。毛主席称赞她是“闽西女中豪杰”。

  在“后田暴动”旧址不远处,是无产阶级革命家邓子恢纪念馆。游人在这里可以感受到东肖人民的好儿女邓子恢的光辉业绩与崇高品质。

  书香文化育伟才,红绿相映谱新篇。人们沿着翠绿田野、红旗招展的村道来到邓厝村的邓子恢故居——隆德堂。这里曾是郭滴人、邓子恢、陈明等从事革命活动,组织秘密农会、创办《岩声》刊物、建立农民武装、开展党的活动的场所。

  奇迈山下红旗展,红色东肖阔步行。人们流连忘返,期待着东肖再创新辉煌,让“红色东肖”辉映八闽。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