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一次成功的伏击战——桃岭战斗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2-20 15:14:43

  红25军长征后,为了继续坚持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武装斗争,1935年2月,以红82师和地方武装为基础,再次组建红28军,下辖第82师第244团(3个战斗营、1个特务营)及军属手枪团(3个分队),共1400余人。

  红28军的重建使蒋介石极为震怒,他严令所谓的“鄂豫皖剿匪总司令部”在3个月内剿灭红28军。红28军采取游击战术,飘忽不定,多次瓦解国民党军进剿。4月中旬,红28军进至潜山、霍山、舒城边界活动。国民党军第32师第95旅第190团邀功心切,衔尾紧追。为打破敌人追剿计划,红28军决心诱敌深入,寻机歼敌。

  4月20日14时,红28军特务营营长林维先率部登上桃岭,敌第190团尾随至桃岭西南5公里处的岳西县池畈村。桃岭山高坡陡,树林茂密,坳口西侧为伏龙寨,东侧是赵胡尖,中间是通往山岭的崎岖小路。山路右侧是悬崖峭壁,左侧是深涧,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很适合打伏击战。

  根据敌军骄狂的心理,红28军决心在桃岭设伏歼敌,并在伏龙寨召开了营以上干部会议,对作战任务和战法进行研究部署。会议决定由特务营占领坳口及两侧高地,佯败诱敌进山并正面阻敌,扼守山口;第244团和手枪团埋伏在坳口西南侧山背后鞍部。待敌进入设伏地域,主力部队迅速出击,采取堵头截尾、拦腰斩断的战法,将敌围歼在坳口南侧山坡及桃岭冲一带。

  任务下达后,参战部队克服连续行军征战的疲劳,立即投入战斗准备。林维先令特务营第1连扼守坳口。第2连第1排占领坳口东侧高地,第2、第3排隐蔽在西侧高地。第3连为营预备队,在坳口隐蔽待命。随后,红28军立即抢修工事,构筑阵地,密切注视敌军行动。第244团和手枪团进入预定位置,随时准备歼灭来犯之敌。军指挥所设在伏龙寨南侧。

  16时30分,国民党军第95旅第190团第1、第2营不等后续部队到来,便以三角队形向桃岭发起猛烈进攻。当敌人进入坳口接近我军前沿阵地时,林维先一声令下,特务营居高临下突然开火,将敌人压制在山坡上。但国民党军第190团以为这是一支红军小股部队,抵挡一阵就会撤退,于是以更加密集的队形向坳口发动进攻。

  经过激烈战斗,特务营接连打退敌人的两次进攻。这时,敌人慌忙调整战术,先用炮火轰击,接着发起又一轮进攻,并以后续兵力一部迂回至坳口东侧高地,侧击特务营。在特务营面临被夹击的危险时,林维先挥舞大刀,率部与敌展开肉搏战。

  此时,第82师第244团和手枪团沿桃岭西北侧山凹部,向敌侧后迂回,将其分割成数段,随后发起猛烈进攻。同时,他们以一部兵力穿插至桃岭西南侧,切断敌第1、第2营退路。

  红28军主力投入战斗后,战场态势发生了变化。林维先率全营趁机向敌发起反击,除后续部队逃脱外,敌第190团全部被歼。待敌第192团得知消息赶来增援时,红28军已撤出战斗,安全转移至马家畈。

  桃岭战斗的胜利,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军的嚣张气焰,粉碎了蒋介石妄图在3个月内消灭红28军的计划,极大地鼓舞了处于艰难中的红28军士气。


作者:张瑞安 段良润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