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2-20 15:25:35

  “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

  ■夏孝栋

  人究竟应该怎样活着、为谁而活着?对这一问题的不同回答,映射出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决定着一个人的人生走向。

  “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雷锋,一名普通的战士,用22年短暂的生命历程,以平凡善举汇聚的暖流,为我们找到了答案。

  翻阅《雷锋日记》,“人民”是一个高频出现的词汇。他说:“我觉得一个真正的革命者,他是大公无私的,所作所为,都是对人民有益的,他的责任是没有边的……”“一个人,只要大公无私,处处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兢兢业业为党工作,老老实实为人民服务,就是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他常常告诫自己:“我要像柳树一样,插到哪里都能活,紧紧与人民连在一起,在人民中生根、长大、结果,做人民最忠实的勤务员。”这些脍炙人口的话语,满溢着敬业、奉献,饱含着对党、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呈现出撼动人心的精神力量。

  在那个物质极为匮乏的年代,战士每月的津贴只有6元钱。但在抚顺市望花区和平人民公社成立时,雷锋拿出自己平时节约下来的100元支援了他们;一位外地来的大嫂迷了路,他冒着大雨把大嫂送到家;逢年过节,他想到这个时候应当是各服务部门和运输部门最繁忙的时候,就主动到车站帮忙……他在连队是“业余修理员”、在医院是“劳动休养员”、在出差途中是“义务勤务员”、在部队驻地是附近小学的“校外辅导员”。雷锋时时处处把人民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把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看作是最大的幸福和快乐,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是雷锋精神最深刻的内涵和最鲜明的特质。

  精神所在,就是力量所在。宝贵的雷锋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今天,雷锋种下的“精神之花”处处绽放,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新时代“雷锋”,把“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的价值追求发扬光大。他们中有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有托举起乡村孩子梦想的支教老师,有见义勇为的时代楷模,有抗疫防疫中勇敢“逆行”的志愿者……勇立时代潮头的他们,把爱岗敬业放在心上,把为人民服务融入日常,把助人为乐当成文明,用青春、汗水与热血讲述了一个个动听的中国故事,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绽放出新的光芒。

  在军队行列中,雷锋是军队的骄子,是人民军队的闪亮名片,是全军官兵学习的榜样;在精神高地上,雷锋精神是人民军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集中体现,与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一脉相传。进入新时代,随着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深入推进、蓬勃发展,人民军队学习弘扬雷锋精神的舞台更加广阔、实践更为丰富。像雷锋那样“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我们就要牢记我党我军的根本宗旨,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需要,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做到哪里人民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艰险就战斗在哪里、哪里最危急就打拼在哪里,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用一个个“最美逆行”“最美冲锋”“最美背影”,书写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时代新篇,始终做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子弟兵。

  (作者系长沙市社科联特约研究员)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