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重庆号巡洋舰起义——驶向人民的怀抱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2-23 10:49:12

1949年3月4日,组织领导国民党海军重庆号巡洋舰起义的“重庆舰士兵解放委员会”全体成员,在葫芦岛港码头展开自己制作的白底红星起义旗帜。

1949年2月25日,重庆号巡洋舰舰长邓兆祥率领舰上574名官兵起义。这艘巡洋舰从国统区上海吴淞口出发,驶向解放区山东烟台港,从此摆脱国民党统治,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一事件当时曾轰动全国,有力打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引起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极大恐慌。

为何一艘军舰起义能掀起如此惊涛骇浪?这还得从它的来历说起。

重庆号巡洋舰原属英国皇家海军,该舰重7000余吨,全长约154米,宽约15.5米,额定功率6.4万马力,最高航速每小时32海里,续航力4000海里。舰上装有不同口径的主炮、副炮、高射平射两用机关炮共22门,高射机枪8挺,鱼雷发射管6具。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英国政府将其赠予国民党政府。国民党如获至宝,将其改名“重庆”号,并任命11岁即投身于海军、曾两次赴英国海军留学的邓兆祥担任舰长。这艘巨无霸,成为当时国民党海军中最大最强的主力战舰,被视为“王牌”军舰。

审时度势,谋划起义。重庆号加入国民党海军不久,便卷入内战旋涡。1948年10月,为挽救东北战场的败局,国民党政府派重庆号到辽宁葫芦岛支援地面部队。几天后,他们又将这艘军舰调往营口,充当掩护辽西兵团司令廖耀湘部撤退的平台。1949年初淮海战役结束后,蒋介石将重庆号调防长江下游,配合江阴要塞,企图阻止人民解放军渡江。

舰上官兵当年多是怀着报国为民的理想赴英留学,如今完成学业归来,在目睹国民党军队的节节败退和一系列罪行后,对国民党打内战的前景产生怀疑,对国民党军队的腐败产生憎恨,不愿参加反人民的内战,纷纷考虑另谋出路。

在此形势下,舰上的进步官兵开始与中共地下组织成员进行秘密联络,很快在舰上形成两大秘密组织。

一个是“重庆舰士兵解放委员会”。作为起义的核心力量,它以毕重远、陈鸿源、王颐桢等人为骨干,成员共27人,来自轮机、枪炮、通信、雷达等主要部门。其中,毕重远是潜伏在舰上的一名中共地下党员,也是策划组织重庆号起义的主要领导者之一。

另一个是以曾祥福、莫香传、蒋树德等16人组成的起义组织。该组织先后与南京和上海的中共地下组织进行秘密联络,谋划起义事宜。

此外,舰长邓兆祥在起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一名爱国军人,邓兆祥抱持着“中国要强大,必先强我海防”和“雪我甲午耻辱”的信念参军,先后经历了五四运动、北伐战争、抗日战争等,进一步受到爱国主义思想的教育和影响,对国民党政府和军队的腐败与堕落深感失望。早前,中共中央南京局的负责人之一董必武曾通过民主人士何燧,找到国民党海军总司令部第五署署长周应聪做邓兆祥的工作。在民族大义与真理面前,邓兆祥承诺在时机成熟时起义。

周密行动,默契配合。1949年2月17日,重庆号刚驶出黄浦江口,突然奉命在吴淞口锚地待命。

面对形势突变,“重庆舰士兵解放委员会”紧急召开会议,他们推测重庆号下一步的作战目标很可能是阻止解放军过江,于是决定正式起义。

2月25日凌晨,担任键橱值更的毕重远率先行动。按照约定计划,他与上甲板的岗哨带班会合,发出起义信号。随后,他迅速打开武器柜,给“重庆舰士兵解放委员会”成员每人配发长、短枪各一支。领到装备后,大家马上分头行动。

警戒组人员先是切断舰上的通信联络电路;同时布置岗哨,将军官住舱的交通要道牢牢把守住;再关闭通往士兵舱的后墙钢门,切断前后舱的联系,把各业务部门和人员住处分隔开。与此同时,行动组人员将甲板上的哨兵、司令走廊的值更士兵诱至雷达室缴械。毕重远、陈鸿源、王颐桢等核心成员,则分头前往高级军官的舱室进行谈判。

舰长邓兆祥事先并不知晓下属官兵也在酝酿起义,在得知“重庆舰士兵解放委员会”的行动后,他毅然加入其中,并着手研究驶向解放区的航海图。邓兆祥的参与令起义人员备受鼓舞,他们通过舰上的广播电台,向全体官兵宣读刚刚草拟出的两份宣言,阐明起义宗旨,动员全体舰员拥护起义。大部分官兵积极响应,主动担负警卫和值更工作。

25日清晨,邓兆祥按照新鲜出炉的航海图,设计瞒过了国民党海军当局。之后,在邓兆祥指挥下,重庆号熄灭所有灯火,从吴淞口起锚,向解放区烟台港开进。

重庆号的航行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所幸邓兆祥的丰富经验为航行提供了保障。他全程沉着冷静,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妥善处理了与美舰遭遇等几起险情,并急中生智改变航线,成功摆脱驻青岛基地的美国海军,使军舰顺利通过国统区。

兵不血刃,成就壮举。2月26日凌晨,当重庆号临近解放区子午岛时,我军驻岛部队率先发现了这艘庞然大物。因没有接到重庆号要起义并经过防区的情报,他们丝毫不敢怠慢,马上将“敌情”电话报告给烟台警备区司令部值班室,请示应对之策。值班的作训股长刘元兴回答:“做好战斗准备,若军舰不开炮,我们也不开炮。”

接到指令后,驻岛部队便严密监视着重庆号的一举一动。

此时,山河同寂,仿佛在迎接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随着红彤彤的朝阳升起,只见一艘巨大军舰缓缓行驶在平静的海面上,舰上的火炮全部上仰60度、炮口朝天,以示无意开火射击之诚;舰上有人挥舞着白旗,以示弃暗投明……7时左右,重庆号顺利抵达山东解放区烟台港,受到当地人民解放军、人民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这是一场载入史册的起义,更是一次意义重大的壮举。它给本就摇摇欲坠的国民党当局沉重一击,气急败坏的蒋介石,闻讯后火速派出飞机跟踪轰炸。为躲避敌军,重庆号于3月4日转移至东北解放区葫芦岛港。3月5日,舰长邓兆祥率全舰574名起义官兵,专门向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致电表达敬意。

遗憾的是,在国民党空军狂轰滥炸下,重庆号不幸于3月20日凌晨沉于海中,6名战士也在战斗中光荣捐躯。

正当大家陷入悲痛之时,3月24日,毛主席和朱总司令联名复电邓兆祥舰长及全体官兵表示嘉勉:“你们的起义,表示国民党反动派及其主人美帝国主义者已经日暮途穷。他们可以炸毁一艘重庆号,但是他们不能阻止更多的军舰将要随着你们而来,更多的军舰、飞机和陆军部队将要起义,站在人民解放军方面。中国人民必须建设自己强大的国防,除了陆军,还必须建设自己的空军和海军,而你们就将是参加中国人民海军建设的先锋。祝你们努力!”

此后,在重庆号的示范带动下,国民党营垒中的爱国人士纷纷行动起来:国民党海军海防第二舰队司令林遵率25艘舰船在南京江面起义;国民党海军第三机动舰队在彭楚才等人领导下,率领23艘舰艇在镇江江面起义;海防第一舰队旗舰长治号在长江口外起义……他们与重庆号起义官兵一起,成为组建人民海军的骨干力量。


作者:汤炎忠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