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会声音)粤港澳跨境医疗合作提速 委员建言携手加强创新药研发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3-03-02 08:56:16

中新社广州3月1日电 题:粤港澳跨境医疗合作提速 委员建言携手加强创新药研发

中新社记者 蔡敏婕

“香港与内地应该加大科研和临床项目研究合作,发挥自身的政策和资源优势。”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医院院长周清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之间已有多年的合作基础,建议在信息互通、资质互认、资源共享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尤其希望加强合作研发创新药。

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医院院长周清 韦杰夫 摄

近年来,周清带领团队在肺癌精准靶向治疗、免疫治疗模式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研究成果发表在《柳叶刀-肿瘤学》《Cancer Cell》等国际肿瘤学顶级期刊上。在全世界致力于肺癌防治领域同道的共同努力下,“让肺癌变成一个慢性病”已经从梦想正逐渐变为现实。

“医学科学的进步让部分恶性肿瘤成为慢性病,但是一些来自基层的患者要千里迢迢来到大城市治疗,经济成本高,心理负担重。”周清今年围绕“让恶性肿瘤能在家门口的医院诊治”主题提出建议,希望通过建设医联体、一体化诊疗联盟、县域肿瘤中心等模式,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医院院长周清(右一) 广东省人民医院供图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塑造健康湾区,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紧密合作。多年来,随着“港澳药械通”扩展实施、港澳外用中成药放宽北上满足用药需求、广东启动公立医疗机构招聘港澳中医师试点……粤港澳跨境医疗合作正提速。

周清称,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各有优势,例如,香港与国际接轨速度快,相关医药政策相对灵活;而内地9市人口数量更多,医疗水平参差不齐。总体而言,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卫生领域的相关政策在全国走在前列,大湾区城市之间已有多年的合作基础。

“以肺癌研究为例,20年前我最开始踏入肺癌研究行业的时候,广东省人民医院与香港中文大学的专家们就已经开始临床及科研合作,如今,大湾区很多合作项目都已经落到实处。”周清表示,在此基础上,不断有新的医疗合作项目与人才交流活动出现,例如粤港专家共同申请国家重点研发项目。

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医院院长周清在工作 广东省人民医院供图

粤港澳医疗体系不同,打破机制性障碍,是推动“健康湾区”建设的重要一环。在周清看来,粤港澳三地有各自的医疗培养体系,目前正在加速互认资质。“国家鼓励内地与港澳的医疗机构进行合作,这方面广东走得很靠前。”她说,未来三地可以在研发新药或者在解决重大临床问题上加强合作。

“港澳药械通”政策落地已一年多。近日,“港澳药械通”医疗机构名单扩容,指定医疗机构数量增至19家。此举将加快大湾区各地医药标准的对接,实现大湾区医疗产业共同发展。

“在创新药引进政策方面,大湾区的‘步子’的确走得比较快,一些新药也是最先可及。”周清认为,未来可以继续发挥这个优势,“让一些确实‘只有海外有,而我们还没有’的药物,通过更多更好的渠道和政策引进内地,加快提升海外创新药可及性。”她说。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