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港科大与体院成立体育科技联合中心 助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获佳绩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3-03-08 09:58:55

  中新网香港3月7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与香港体育学院(体院)7日共同创立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体育学院体育科技联合中心(中心),该中心将致力发展体育科技研究,促进体育科技创新,以助力香港精英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取得佳绩。

   科大表示,中心的成立源于科大与体院自2018年以来良好的合作基础。当时,双方共同开发全新的风洞测试技术,以便为中国香港自行车队研发及改进低阻力自行车服和装备。这些装备有助于中国香港自行车队提升训练效率以及他们在东京奥运会中的表现。

  随着中心成立,科大研究人员将进一步加强与体院的运动科学家、工程师以及教练的合作,共同开发传感器、训练方案、运动空气动力学分析工具、先进训练装备、比赛模拟等新技术,以优化精英运动员的装备、运动姿态和训练策略,以便于自行车、三项铁人及滑浪风帆等比赛中争取竞争优势。

  当日,在科大署理校长郭毅可及体院副院长蔡玉坤的见证下,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郑光廷与体院院长李翠莎签署协议。

  郑光廷表示,运动科学是科大的策略性研究领域之一,香港近年于体育赛事屡获殊荣,特区政府对精英运动员的支持日益增加,科大亦将拨款2000万港元支持运动科学的发展。他希望通过新成立的中心,发掘更多新知识,也提升香港精英运动员的表现,让他们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

  体院院长李翠莎十分感谢科大对运动员的支持,她表示,体院一直致力与科大及其他专业机构合作,研发新科技协助运动员突破界限。体院与科大设立体育科技联合中心,结合顶尖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必定能够提升香港运动员于未来比赛的表现。

  根据协议,科大将继续为体院的精英运动员提供各种学习机会。中心的首批研究项目包括对滑浪风帆精英运动员的综合空气动力学性能评估;开发运动空气动力学与生物传感器、模拟人体手臂和腿部肌肉脉动的人体模型;以及可准确测量运动员生理状态的非接触式系统等。

  中心主任兼科大航空航天工程学系讲座教授张欣表示,是次合作影响深远,中心将研发出可转化的技术,从而提升香港精英运动员在世界锦标赛、奥运会等国际赛事中的竞争力,同时也将产出可促进对体育理解的新知识,为体育产业和大众带来裨益。(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