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广州今年率先探索港澳居民南沙“跨境”养老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3-03-08 10:04:16

中新网广州3月7日电 (蔡敏婕 李国全)2023年广州市民政工作会议7日在广州举行。会议指出,今年要抓好七项重点工作,其中包括支持南沙区在“跨境”养老方面率先探索,便利港澳居民养老。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促进社会保障和社会治理合作,深化养老服务合作,支持港澳投资者在珠三角九市按规定以独资、合资或合作等方式兴办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为港澳居民在广东养老创造便利条件。推进医养结合,建设一批区域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

《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提出,要便利港澳居民就医养老。增强南沙养老机构对港澳老年人吸引力,提高南沙公办养老机构面向非户籍人口的床位比例,试点赋予港澳居民申请资格;支持香港扩大广东院舍住宿照顾服务计划,将南沙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纳入其中,香港老年人入住享受与香港本地同等补助。

当前,广州正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财政投入力度,完善具有广州特色“大城市大养老”模式,加大力度支持南沙区率先探索,便利港澳居民养老。为了方便港澳居民在南沙区养老居住,广州还将提供一系列便利举措,包括:为持有广州市有效居住证件的港澳老年人办理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卡,享受户籍居民同等优待服务;为常住港澳老年人提供每年1次的免费健康体检,享受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为有需要的港澳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与失能老年人评估指导;广州市医养结合机构可为有需要的港澳老年人提供上门护理、居家照护等服务。

去年11月,广州市南沙区民政局起草了《南沙区公办养老机构收住本区港澳老年人实施方案(征集公众意见稿)》,拟逐步开放港澳户籍老年人轮候专属通道入住南沙区公办养老机构。首批专项提供给港澳户籍老年人的床位计划不超过50张,床位设置以护理型床位为主,并根据实际需求情况逐步增设专项床位。

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将在跨境民生合作的新赛道中塑造发展新优势、探索更多新经验。(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