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做女红、养宠物、看表演……宋代女性:我很忙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古今杂谈      2023-03-10 09:04:23

  宋朝经济文化的空前繁荣,在墓葬中也有所彰显,受“视死如生”丧葬观念的影响,墓葬装饰也趋于世俗化、平民化。墓葬通常利用砖雕壁画等来模仿多层铺作,并砌出倚柱、斗拱、梁枋、门窗等,有的还砌有桌椅、衣架、镜架、灯檠等砖雕家具陈设,将墓室营造成生人生前的居室或庭院布局。在众多壁画中,女性题材的出现为我们生动地勾勒出一幅多姿多彩的宋代女性生活画卷。

  女红

  黼黻文绣,吟咏机杼

  女红一词指的是妇女采桑、养蚕、纺织、刺绣、缝纫等事。

  河南荥阳槐西宋墓东壁壁画中左侧绘有许多女红的工具,如交股剪、熨斗等,右侧两名女子正在对着镜子梳妆,整个画面暗示着梳妆、缝纫、熨烫等一系列日常生活场景,营造出一个女性专属的特殊空间。

  豢养宠物

  盐裹聘狸奴,猧子缘地走

  宋人喜欢驯养体型较小的宠物,如猫、鱼、狗、鸟等。当时出现了一种长有白色、黄色长毛的狮猫,因其长相俊美,经常被达官贵人等养在家里,倍受喜爱。

  “猧子”是唐代由西域传入中原的一种小狗,但是由于引进路途的困难,当时只能在贵族家偶见一两只。到了宋代,养犬的家庭已经从唐代的宫廷贵族扩展到了富裕百姓,甚至在城市中还出现了专门的宠物市场。在墓葬壁画中也出现了小狗站在门前等待主人的场景,可见,宠物已经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除此之外,女性也在家中养花为乐。这一时期墓葬中的鲜花图像骤然增多,不仅在细长颈瓶中插花,一些女性的发髻上还戴有簪花。

  宴乐

  古乐齐鸣,长袖善舞

  宋人宴饮聚会,必饮酒作乐。宋杂剧一般由末泥、引戏、副净、副末、孤、旦等角色行当组成。参军色即引戏,又叫竹竿子;末泥若参与表演,即较正面;其中副净是经常装聋作哑、作滑稽表演的角色;副末是以副净为对象,打趣逗乐的角色;孤为扮官吏的角色;旦为女性角色。

  在上演杂剧时还有演奏杂乐与之相配。散乐早在周时就有记载,历代也多与杂技百戏相杂,包含多种民间技艺与音乐形式。如河南禹县白沙宋墓出土的壁画中的散乐表演,除了中间有一舞者外,其余十人均有演奏乐器,其中1人吹笙、1人吹排箫、3人吹筚篥、1人吹横笛、1人弹琵琶、1人击拍板、1人击大鼓、1人击腰鼓。

  抚育子嗣

  彩枕伴梦,祈佑平安

  北宋后期至南宋时期,战乱频繁、生育多难、婴儿夭折率很高,当时的人们认为儿童容易受邪祟侵扰,再加上宋代有“不举子”(即生了孩子不养育,把婴儿溺死或扔掉)之风,墓葬中便出现了许多婴孩图像,来祈求孩童健康长寿。天真无邪的孩童或是赤裸或是身着肚兜,或是站立或是蹲跪,手里拿着杖头傀儡等玩具尽情地玩耍嬉戏。河南省济源市勋掌村出土的童子傀儡戏枕,亦是祈求、福佑子嗣的典型代表。宋人把枕头视为接触身体的重要物品,并赋予其镇宅、驱邪、宜男的功能,相信如果孩童枕睡这种枕头,便可以保佑孩童的身体健康。

  孝亲

  三岁为妇,靡室劳矣

  以农耕经济为基础,宗法制为纽带的中国封建社会,“忠孝”是最基本的伦理规范。对于女性来说,忠孝也是修身立命的根本。当女性出嫁后,尽心尽力地侍奉和顺从公婆被认为是一个好儿媳应尽的义务。她们承担着“主中馈”的重要职责,湖北檀溪墓地196号墓出土的备宴图中便出现了身穿盛装的主母袖手站立,目光冷静地监督侍者备宴,并亲自下厨顺孝高堂。当家庭宴饮时,儿媳有时恭敬地拱手而立,有时还会捧着食物或酒水前来进献,时刻维系着自身在家庭中的本分,丝毫不敢逾越。

  宋代墓葬壁画图像既是逝者生前生活的再现,也是其对死后生活的美好愿望。这些图像既有女性内闱生活的真实再现,也有女德彰表的理想模式,它们共同构筑起宋代女性日常生活的种种侧影。

  文/丰羽(中国人民大学考古专业)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