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何溢诚快评:美国硅银倒了,台湾硅盾会破吗?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3-03-14 18:00:15

国际金融危机可能再次发生吗?美国硅谷银行(SVB)无预警宣布倒闭,一个银行界的资优生,恪守财政纪律,作风相对保守的银行,受迫于恶劣的大环境竟如此的不堪一击。讵料,祸不单行、接二连三,硅谷银行刚刚宣布破产,华盛顿互惠银行和签名银行又相继被关闭。仅仅两天时间,美国已经倒闭了三家大银行。

余悸犹存,大家都记得15年前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倒下的那一刻起,产生偌大的连锁效应,全球景气大萧条,道琼工业指数从高点14198点,仅仅历时一年,暴跌至6470点,当时主因是房屋信贷危机爆发,造成资金流失衡,而端看本次硅银的状况,却是不同于雷曼公司,最大的两个原因:一、科技业寒冬:新冠肺炎疫后重建之路牛步,加上战祸不断,种种因素下,许多新兴科技公司的投资不再像过去积极,保守的不敢冒进,而硅银的客户几乎都在这类产业公司上,资金相对就停滞不前,无法迅速流通。二、投资与负债失衡:美国联准会(FED)在去年强力升息之前,其实储蓄对银行来说,仅需负担储户极低的利息,2020年3月利率仅有0.25%,甚至还产生零利率的极端情形,而获得超过平常两倍资金的硅银,当然就是勇敢的将钱投资出去,原预划可以获取丰润的报酬,结果2022年一口气的利率7连升,让国债收益(1%)因为成本的付出(4%)赔到脱裤子。

黑天鹅一旦出现,美国银行危机便如骨牌效应般倒成一片,美国现在的存款年利率已经达到全球最高的数字5%~5.25%了。但是,美国民众最担心的是血本无归,哪里还顾得上贪图利息,去银行取钱的人大排长龙、挤破头,多家银行因为突然而来的挤兑风潮而发生信用危机,多家银行迅速倒闭又使银行业的股票暴跌不止,这内外夹击、气血两虚,使原本虚胖、泡沫堆砌的美国金融业顿时破灭。

归咎原因,虽然有大环境的恶劣影响,但不得不警惕风险管控的重要性,即便有大好的前景,做了最好的准备,也必须要有最坏的打算。台湾现况经济命脉以台积电为首的电子业担网,它可以叫好叫座一阵子,能不能骄傲一辈子却无人能保证,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工业生产范畴已是连续第5个月负成长(年减20.5%,其中电子业年减19.7%),岛外硅银的案例,台湾务必爰为借镜,过去有着强大的危机处理能力,尤其适逢金融风暴,更是保有超越他国的良好经验,当时全世界可以从容应对且举措得宜的地方仅有“台湾地区、新加波”两个,而台湾能更胜一筹是全般重担由民间企业一手挑起,让刚完成政权轮替的社会氛围得以稳定健全,人才济济是台湾宝岛真真确确的底气,展望经济成长动能,经各大研究机构断言,可预判的将大举放缓,硅盾这个美誉还能荣耀多久?俗知鸡蛋要避免放在同一个篮子,尤其生技、元宇宙及AI领域等非传统电子产业正快速蓬勃成长,药盾、智盾并非不可期待,主政者如能广纳建言、汲取教训,定能继续走在时代尖端,为台湾的未来发展谋求更稳健踏实的道路。

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 何溢诚


责任编辑:侯哲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