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何溢诚快评:全球通膨即将爆炸恐殃及台湾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2-06-22 11:30:03

国际局势近年来因为新冠疫情蔓延,病毒不断突变迅猛传染开来,彻底改变了以往的生活模式,各国经济在疫后重建道路上又狭逢俄乌冲突,雪上加霜,难以置身事外的当事国以及支援的旁观国,无止尽的投以大量军需物资,间接造成能源、粮食危机,影响物价飙涨,致令全球性通货膨胀愈形严重,几无一国家得以幸免。

先来普及一下,当通货膨胀来临,对一般民众意味着什么?1.货币缩水、财富贬值:举个例子,如果你在银行的存款有100万,存款利率是2%,但当年通膨率是10%,一年后虽然你的本息金额达到102万,但你在1年前100万就可以买到的商品,现在却用110万元才能买到,你的货币是贬值了。2.影响上游企业的利润:通货膨胀来临,原物料价格上涨,意味着上游企业成本增加,经营压力增大。3.经济存在泡沫风险:通货膨胀下,如果GDP也在增大,那么经济面临过热的担忧,这时货币主管机关很可能通过加息对抗这个风险,如果处理不当,很可能导致股市、楼市等资产价格大跌。

6月中旬,美国联准会(FED)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1.50%-1.75%区间。加息幅度为1994年以来最大,至此联准会已连续3次会议加息,今年3月和5月分别加息25个基点和50个基点,预期全年升息将达到11码,联准会加息预期落地后,美债收益率也连带遭遇重挫,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下跌23个基点至3.19%,5年期一度下跌23个基点至3.37%,10年期一度下跌20个基点至3.29%。另外,美元指数在创下近期历史新高后,也出现下挫。更惨的是祸不单行,股汇市预期可能下跌的情况亦全面爆发,6月17日道琼斯指数跌破3万点大关(当日收盘29927点),是一年半以来首次跌破整数关卡,《华尔街日报》更报导标普500指数在6月份市值已蒸发超过1兆美元,正式走入熊市“空头市场”。总而言之,面临40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联准会接连加码加息,不仅无效,还引发衰退与失业。

可是,各国却群起效尤,2022年迄今,全球已超过27个国家宣布加息近60多次。加息幅度最大的乌克兰高达1500个基点(15%),其次阿根廷1100个基点(11%);加息次数最多的是秘鲁每个月都加息50个基点合计6次,其次阿根廷5次。2月底俄乌爆发冲突后,为应对西方祭出之金融制裁,俄罗斯央行曾紧急加息10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9.5%上调至 20%。随着加息、资本管制和卢布天然气三大反制措施逐渐生效,一度腰斩的卢布收复全部失地并且有所上涨。俄罗斯央行重启降息,4月8日下调基准利率300个基点至17%,4月底下调300个基点至14%,5月26日进一步下调300个基点至11%,6月10日再宣布降息150个基点至9.5%。

尽管世界各国竞相开启加息程式,但依然挡不住不断攀升的通膨率,全球性通膨已经袭来,美欧等经济体物价总水准连续创下历史新高。5月,美国、英国居民,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涨幅分别为8.6%、9%,继续创40年历史新高。欧元区CPI同比涨幅为8.1%,再创历史新高。欧元区中的德国、意大利、葡萄牙、比利时、卢森堡、西班牙、爱尔兰、荷兰、希腊、爱沙尼亚、拉脱维亚、斯洛伐克、立陶宛等国的CPI同比涨幅分别为7.9%、6.9%、8.1%、9.9%、9.1%、8.5%、8.2%、10.2%、11.3%、20.1%、16.4%、11.8%、18.5%。土耳其、阿根廷等少数国家甚至呈现恶性通膨态势,CPI同比涨幅分别为73.5%、60.7%。此外,5月美国生产价格指数(PPI)同比涨幅为10.8%,4月欧盟27国PPI同比涨幅为37%。目前,全球90多个国家中已经有将近60个国家通膨超过了5%。长期以来一直处于低通膨的欧洲国家也被彻底打破,通膨率高达5%以上,其中土耳其更是高达了73.5%。

持续数月的俄乌冲突和对俄罗斯的制裁,影响了能源和粮食的供应,导致英国通膨水准不断飙升,民众生活成本大幅提高,而英国政府对此反应迟缓遭到了民众的批评和不满。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6月16日表示,目前预计英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将下滑0.3%,而消费者物价指数将在未来几个月高于9%,并在10月超过11%。6月18日,英国伦敦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活动,抗议生活成本飙升,数千名抗议者高喊着口号穿过伦敦市中心,要求英国政府出台更多措施以应对严重通货膨胀。

欧美联袂指控这次全球通膨危机,都是因为俄乌冲突惹的祸,在日前落幕的第25届圣彼德堡国际经济论坛上,普京特别强调,当前全球经济形势恶化与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的特别军事行动无关,商品和原物料市场的通膨飙升早在特别军事行动前已经出现,这是世界被所谓的G7集团不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长期裹挟所致。普京说,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已成为西方的救生圈,他们借此将自己的过错归咎于俄罗斯。

普京所言或许不假,究其然,除了俄乌冲突外,引爆全球大通膨最主要的因素在于,美欧实施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引发通膨水准走高。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以来,主要经济体央行采取一致性的量化宽松政策,程度远高于应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举措。尤其是联准会,为应对新冠疫情冲击,紧急降息到零,并开启无上限量化宽松政策。从2020年2月至2022年3月,联准会仅仅用24个月的时间将总资产规模由4.21兆美元迅速扩张至近9兆美元,远超出上一轮10年的扩表量。

此外,与“大放水”相配合的财政政策“大刺激”对全球通膨也存在推波助澜的作用。例如,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政府共推出了7轮财政纾困救助法案,总金额达6.68兆美元。美国财政赤字占 GDP比重也由 2019年的4.6%跃升至2020年的14.9%。财政货币双手一摊,不仅直接推高了本国内的消费价格,还推动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价格快速上升,给其他国家带来输入型通膨压力,成为了全球性通膨的重要推手。

甚且,反全球化政治思维不断加深,也在持续影响全球物价形势。贸易保护主义从不同层面提高供应成本,最终推升物价水准。例如,加征关税直接导致进口商品价格上涨,一定程度推升物价水准,保护主义还严重阻碍了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自由流动,例如西方国家鼓吹当地语系化生产,吸引跨国公司回流,导致各类要素不能在全球范围内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一些跨国公司还受政治和舆论压力,改变供应管道,被迫选择更贵的原物料,导致产品价格上涨;美国动辄“长臂管辖”,对特定企业和产业链进行制裁,人为中断、扭曲产业链,使供需关系发生异化,价格失去控制。言而总之,保护主义抑制了全球贸易发展,削弱了专业化分工,降低了生产效率,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的阻碍,更是全球通膨的肇因。

以前,通膨在过去都是以渐进的方式存在,上个世纪1美元可以买到的东西,如今售价已突破20美元。台湾地区4、50年代的鸡腿便当一个新台币5元不到,60年代初期的大碗卤肉饭只要3元,相较现在民众所得对比价格,仿佛只是数字的跳动,虽口喊涨价吃不消,但也被迫接受,毕竟食、衣、住、行是基本需求,必要的费用仍然必须支出。

由于成本垫高造成物价上涨,不仅是产品本身价格上扬,连带工资调整、租金提高,尽皆反映在成本上,以每日人手一杯的咖啡为例,光是咖啡豆涨幅就高达60%,加上包装、烹调的各项费用,林林种种加起来,“便宜亲民”就像变了心的女朋友,再也回不来。还有就是需求大于供给,新冠疫情导致全球供应链彻底断裂,海运塞港的情况造成运价不断上扬,去(2021)年集装货柜成本飙升240%,疫后百业萧条仍在等待复兴之际,也难免遭受资金筹备压力,只能以时间换取空间,逐步对抗这只通膨怪兽。

很显然的,国际情势与国家财政息息相关,已知的两况“疫况与战况”早就如火如荼,美国举手投足的财经政策都牵动着各国的经济调控,正面看待稳定货币政策带来缓解通膨压力是公认且和缓的方式,但另手应着墨终止俄乌战争,避免带来难以挽回的后遗症。

台湾现况也是经济重灾区,尤其今年以来数以万计的新冠肺炎病例传染迅速,截至6月21日累计确诊338万7061人,死亡人数更是高达5480人,民生产业无以为继,重振之路颠簸坎坷,许多店家更是感叹“守店不如守寡”。去年全年确诊数1.6万余人,死亡人数7人,编列预算2600亿新台币,对比今昔,8400亿新台币预算大饼剩下1300亿新台币,产业如何与病毒共存?各行各业倘若因此骨牌效应接连倒闭,谁又能来撑起仰赖振兴来抑制通膨的戏棚,这把燎原之火应尽速扑灭,否则等到火烧菇寮时,将全然无望!

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


责任编辑:姚思寒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