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科幻现实主义舞台剧《独角兽》将于广州开演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演出信息      2023-03-15 14:40:04

  科幻现实主义舞台剧《独角兽》将于广州开演

舞台剧《独角兽》由庞贝根据其同名小说原著改编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 供图

  中新网广州3月15日电 (程景伟 艺言)据广东省艺术研究所15日消息,由著名作家、广州市作家协会主席庞贝创作的科幻现实主义舞台剧《独角兽》,将于3月17日至18日在广州正佳大剧院上演,此剧由庞贝本人根据其同名小说原著改编。

  独角兽,曾经是传说中的神兽。长篇小说《独角兽》是近年来广受关注的科幻题材佳作,作品出版后被文学界誉为“科幻现实主义新范本”,曾荣获2019年度《亚洲周刊》全球十大中文小说和2020年度京东文学盛典十大科幻作品之一等荣誉。

  世界科幻小说公认的开山之作是两百多年前雪莱夫人的《科学怪人》(又名《弗兰肯斯坦》),那是工业革命时代的产物,而今我们已然跨入另一个新科技时代,人工智能革命将会为人类带来怎样的前景?

  诗人、戏剧博士范党辉评论说:“庞贝的态度并非《科学怪人》作者雪莱夫人那种简单的恐惧,《独角兽》在忧虑的同时也有某种乐观情绪。这里也有莎士比亚戏剧中的精灵形象,Alpha-3、科学怪人和精灵并非正常的人类,他们是文学和戏剧中的镜像,反映出的则依然是人的关系。”

  在该舞台剧中,生物传感博士艾垦,神经计算博士顾蒙,仿真材料专家何智,他们每个人都与神秘失踪的大提琴手林韵有关。而在另一个时空中,林韵也是人工智能Alpha-3。这是企业伦理和道德情感的困境,也是一场有关人性的“超临界实验”……

  作为舞台剧的《独角兽》既是科幻,也是梦幻。卡萨尔斯大提琴曲,如梦如幻的配乐和音效,里尔克的诗歌,写意空间的实景水池,赛博格时代的金属冷光,亚热带南方的晚风,以及鲸鱼的叫声,还有远方的钟声……这些都是这部舞台剧的象征元素。

  机器人的形象该如何呈现?《独角兽》的剧情是人与机器的一场临界实验,其演出呈现也是一种“临界实验”。科技与人文,机器与人类,现实与虚拟,冰冷与炙热,写实与写意,叙事与抒情,这是多种对立元素的“临界兼容”。

  据介绍,《独角兽》中可见的机器人只有一个(女演员扮演),而舞队将人工智能的力量具象化,以舞蹈建立起一种人工智能电影中所欠缺的诗意,也强化了人们对于人工智能力量的感知。(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