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嘉陵江战役:大规模强渡江河的模范战例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3-16 11:34:10

  嘉陵江战役:

  大规模强渡江河的模范战例

  ■曹亚铂 刘承波 刘凡凡  

  位于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陵江镇的红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战役遗址—苍溪红军渡。

  1935年3月28日,红四方面军为配合中央红军在川、黔、滇边境地区的作战行动和战略转移,并向四川、甘肃边界发展,遂发起嘉陵江战役。此役历时24天,共歼敌1万余人,攻克县城8座,控制了东起嘉陵江、西迄北川、南起梓潼、北抵川甘边界的广大地区,打乱了敌军的“川陕会剿”计划,为红四方面军继续向甘南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此役成为红四方面军战史上一次大规模强渡江河的模范战例。

  顾全大局,策应中央。1934年9月,红四方面军取得川陕苏区“反六路围攻”战斗的胜利。不甘心失败的蒋介石,又制订“川陕会剿”计划,派出中央军胡宗南部和川陕两省地方军队,欲对我军东西堵截、南北夹击。

  面对严峻形势,结合川陕根据地战后粮食和兵员短缺等困难情况,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在清江渡会议上提出川陕甘计划,即依托老区,收缩战线,发展新区,主要打击目标是胡宗南,重点夺取甘南的碧口和文县、武都、成县、康县等地,并伺机向岷州、天水一带发展,建立新的根据地。为实行该计划,红四方面军组织了3个月的整训,部队兵员、物资得到补充,士气进一步提高,为迎接新的战斗任务做好准备。

  1935年1月22日,红四方面军发起广昭战役,决定吃掉相对孤立的胡宗南部,并向甘肃南部拓展根据地。战役期间,中央军委电示红四方面军,要其迅速集结部队,完成进攻准备,于最近时期向嘉陵江以西进攻,配合中央红军渡江北上。红四方面军在旺苍坝召开紧急会议,经认真研究后一致认为:迎接中央红军是当务之急,决定暂停对胡宗南的进攻,集中主力强渡嘉陵江,策应中央红军。

  周密侦察,充分准备。1935年2月初,红四方面军以12个团的兵力出击陕南,以迷惑和调动敌军北上,为主力在苍溪地区西渡嘉陵江创造有利条件。2月中旬,红四方面军回师北川,准备突破嘉陵江。

  至3月11日,红四方面军先后取得仪陇、苍溪战役的胜利,控制了嘉陵江东岸除阆中城外北起广元、南至南部县城的大部分地区,扫清了渡江作战的障碍。

  当时嘉陵江沿岸及其以西地区,由川军邓锡侯、田颂尧两部防守,主要兵力集中在北起广元地区、南至南部县城的沿江一线,其后方纵深至涪江沿岸地区十分空虚。为确保万全,徐向前率领有关人员,沿江勘察水文、地形等情况,并根据敌军的防御特点和兵力配备情况,挑选渡江地段。

  随后,各渡江部队进行了深入的政治动员,使广大指战员认清形势,解除顾虑,增强敢打必胜的信心。担任主要突破任务的部队,在嘉陵江左侧支流东河一带开展了紧张的水上练兵,学习操船、泅水等技术,演习登陆突破、巩固登陆场和向纵深发展等战术动作。根据地群众为红军渡江作战,支援了大量物资器材。经过夜以继日的紧张工作,军民协力建造出大批木船和3座竹扎便桥构件。与此同时,各渡江部队还对敌情、道路、地形等进行周密侦察,并通过起义投诚的敌军士兵,详细了解敌军江防部署,为战役的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多路出击,强渡大江。3月28日晚,由红9、红30、红3l军组成的第一梯队,率先投入战斗。红30军第88师先头部队于塔子山附近秘密渡江,直至迫近对岸才被敌军发觉。敌军火力尚未展开,我军设在塔子山上的炮兵阵地和重机枪阵地,便立即向敌军猛烈射击,掩护突击部队胜利登岸。突击部队登岸后,歼灭敌守军1个营,建立起登陆场。随后,第88师2个团快速渡江攻占飞虎山、高城山、万年山等制高点,并击溃从阆中城后撤之敌。

  与此同时,红31军于苍溪以北的鸢溪口强渡成功,一举攻占敌险要阵地火烧寺,击溃守敌1个旅。红9军也于阆中城以北渡过嘉陵江。第一梯队占领沿江要点后,迅速向敌纵深及两翼发起攻势。第二梯队红4军很快也从苍溪渡过嘉陵江投入战斗。敌军苦心经营的江防瞬间土崩瓦解。

  穿插进攻,飞夺剑门。红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后,迅疾攻击沿江敌军。左翼红9军和红4军各一部配合作战,攻占南部县城。右翼红31军击溃敌刘汉雄部后,迅速向剑门关推进。中路红30军及红9军另一部攻占剑阁后,以第89师控制县城,以第88师向东北疾进,协同红31军进攻剑门关。

  剑门关是横亘剑阁、昭化之间的剑门山的隘口,扼川陕大道,地势险要,是敌军江防重要支撑点。

  4月2日拂晓,红31军4个团和红30军第88师,分别抵近剑门关,对守军形成东、西、南三面包围。2日11时,攻击开始。经过半日激战,我军全歼守敌3个团,一举占领敌军所谓“插翅难飞”的剑门关要隘。红30军和红31军各一部于3日乘胜攻克昭化,又歼敌1个团。至此,敌军沿江防线悉数被摧毁,红四方面军控制了北起广元、南至南部县城的嘉陵江西岸地区。

  诱敌深入,围城打援。剑门关失守后,国民党军调整作战计划,欲将红四方面军消灭在嘉陵江和涪江之间的三角地带。四川北部通往甘南或川西的重镇江油,成为敌我双方的必争之地。

  4月10日,红9军和红30军主力部队经一昼夜奔袭,抵达涪江岸边,并很快突破了涪江的川军防线,对江油形成包围之势。邓锡侯急忙率领10个团,在飞机掩护下增援江油。

  红四方面军侦悉这一情况后,决定采取诱敌深入和围城打援的战术,留一部继续围困江油,集中大部兵力在江油以南打击敌军援兵。14日至15日,红四方面军在江油以南地区击溃援敌,歼敌4个团,俘敌3000余人。至21日,我军攻占了青川、平武、中坝、彰明、北川等地。至此,嘉陵江战役胜利结束。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