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沙河畔、阜平城内演绎英雄史诗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3-16 11:39:00

  沙河之上

  ■张金刚

  在祖国版图上,有多少条“大沙河”不得而知。蜿蜒于太行山东麓、河北省阜平县的大沙河,是故乡的河,是我深爱的“心上的河”。

  这条河,曾洗濯过明代旅行家徐霞客徒步西进五台的一路风尘,曾见证过康熙、乾隆皇帝出北京、经阜平、谒五台威严浩荡的车马仪仗。有时,我真想变成一只鸟,振翅高飞,穿越风云、时光,看大沙河如何淌过革命战争的历史洪流,铺展乡村振兴的崭新画卷,奏一曲时代壮歌。

  大沙河,从太行山褶皱里奔涌而出,植入了太行山石坚韧顽强的风骨,不惧悬崖险滩,激越澎湃、高歌向前。

  沙河上游吴王口乡保存完整的“茨字拾陆号台”“茨字拾柒号台”两座敌楼,属明万历年间修筑的内长城的重要防御工事。烽烟远逝,雄风犹在。敌楼在山谷中静默,靠近触摸那一块块青砖、石条,一眼眼瞭望孔、射击孔,一道道券洞、回廊,仿若有明军将士誓死守卫、浴血护国的故事流出,令人豪情激荡。

  峥嵘岁月,大沙河畔、阜平城内演绎了一段段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革命火种在这里播撒点燃,星火成炬。

  1925年,阜平建立了党组织。出生于阜平的赵云霄,从赵家胡同出来,走一小段路,便可望见大沙河的青波,听见大沙河的水声。受共产党员、表兄王斐然革命思想的影响,1925年夏,19岁的赵云霄如愿以偿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河北省最早的女共产党员之一。

  之后,苏联留学、湖南革命、被捕入狱、狱中诞女、写下遗书、走上刑场……远在阜平的亲人再未等到如沙河水般灵秀倔强的赵云霄。可她与丈夫陈觉“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的英雄事迹,在阜平大地传颂了近百年。

  1931年7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四军在军长赫光、政委谷雄一的率领下,转战晋冀,抵达阜平。他们张贴布告、设坛讲演、释放群众、放粮济贫,成立中华苏维埃阜平县政府。

  热血男儿踊跃参军,红军队伍迅速壮大。可这场在敌人心脏华北腹地掀起的红色风暴,招来国民党军队的残酷镇压。1931年8月11日,敌人采取阴谋手段,在大沙河畔的法华村古槐树下,将年仅29岁的赫光杀害。为纪念赫光军长,阜平烈士陵园建起“赫光烈士纪念碑”,法华村跨沙河大桥命名为“赫光桥”。2022年,在当年中华苏维埃阜平县政府旧址,一座名为“红园”的街心公园修建起来。

  1937年11月,聂荣臻司令员率晋察冀军区总部从五台山来到阜平,以此为中心创建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一个月后,宣传抗日、鼓舞军民的《抗敌报》在大沙河以北一处狭仄的小院内创刊。《抗敌报》后更名为《晋察冀日报》,邓拓任社长,带领“红色报人”游击办报10年6个月,创下“一手拿笔,一手拿枪;八匹骡子办报,三千字里著文”的奇迹。

  翻阅一张张轻薄却又厚重的《晋察冀日报》,我不止一次读到“沙河”的故事。读1941年6月29日的《沙河滩上一片青》,看到了抗日军民在沙河沿岸修滩耕种,“和前年大水灾所给予他们的一切苦难斗争着”;读1942年3月20日的《大沙河畔的欢送会》,看到了“新兵的母亲妻子,纷纷提着红枣鞋子来欢送自己的儿女丈夫,希望他们赶走鬼子再回来”;读1943年5月25日的《沙河两岸草木皆“雷” 敌扰阜平时百余被炸》,看到了“日寇在我军民严重打击下,已饱尝地雷的滋味”……

  就在大沙河畔,1944年夏,红色摄影师沙飞为当时抗敌剧社小演员田华拍摄了一张珍贵的照片:她屈腿坐在沙河滩上,满脸笑容。1982年秋,沙飞的学生、阜平籍摄影家顾棣,为回阜拍摄电影《柯棣华》的田华,在大沙河畔同一地点,拍摄了一张同一动作的纪念照片。青春芳华不再,但足见曾在阜平参加革命的田华老师对第二故乡、对大沙河的情深意长。

  当年,南街3棵古槐下,曾留下少年徐向前在杂货店边当学徒边读书的身影,曾留下八路军战士用槐花染军装的场景;大沙河支流鹞子河畔的史家寨窑洞群,曾是晋察冀边区政府所在地;大沙河王林口段沿岸的南峪村曾是新中国第一套人民币印制地,五丈湾村走出了晋察冀边区“爆炸英雄”李勇;“阜平营”在大沙河畔集结,英勇无畏走向抗日战场……大沙河注入了红色基因,在我心中、在所有阜平人心中,淌成了一条革命之河、英雄之河。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2年12月29日、30日,习主席来到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的动员令。10多年不懈奋斗,大沙河沿岸日新月异的发展,正是阜平山乡巨变的缩影。

  大沙河北岸的主城区,因空间狭小,发展受限,不得不向南拓展。拆迁旧村,兴建小区,筑路架桥,打造公园,沙河南岸“画”出楼宇鳞次栉比、道路四通八达、功能齐备完善、环境优美怡人的美好图景。占地20余平方公里的经济开发区,在大沙河王林口段北部和西南部建起。6座大桥将沙河南北两岸互联互通,2条高速公路让阜平畅达东西南北。大沙河公园绿化花木品类众多,韵致堪比江南。

  大沙河,长年不断流,两岸水草丰茂、土地肥沃;辛勤耕耘的阜平人民,沿河而居,守护、乐享着这片绿色洁净的美丽家园。我经常沿沙河两岸来一圈儿健步行,看旭日东升、晚霞绚烂,看高天流云、雾气蒸腾,看白鹭野鸭在水中嬉戏、低翔,看市民舞蹈歌唱、闲情垂钓……大沙河和着时代节拍,在我心中、在所有阜平人心中,淌成了一条活力之河、希望之河。

  大沙河,历经沧海桑田,奔涌至新时代,见证着23万阜平儿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蓬勃风貌。丽日下的市井烟火、夜色中的万家灯火,都汇聚着火热的奋斗故事。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