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加强民兵党组织预建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3-03-20 16:12:01

  加强民兵党组织预建

  ■李森林

  民兵,散之为民,聚之为兵。加强党对民兵的绝对领导,让党管武装在基层落地生根,必须加强民兵的党组织建设。预建民兵党组织,是党对民兵的绝对领导延伸到基层的重要组织方式,是贯彻落实党的一切路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重要组织保证。近年来,各地民兵能够按要求预建相应的党组织,但还存在不会建、建不好、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对民兵战斗力生成造成了影响。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民兵党组织预建必须在组织编建上有新举措、在制度机制上有新突破、在队伍抓建上有新加强、在方法手段上有新创造,才能真正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明确组织职能。预建党组织,既不是正式党组织,也有别于临时党组织。当前,在民兵日常任务中,对预建党组织如何开展组织生活、怎样加强统一领导、怎么履行工作职责等缺乏深入研究和具体规范。只有牢牢把住政治关,才能确保组织健全、作用明显,让民兵队伍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要深化理论学习武装,重点加强习近平强军思想、军地党建法规、党管武装等内容的学习,提高党建理论水平,增强党务工作能力。要建强书记队伍,细化量化预建民兵党组织正副书记选拔标准条件,组织党委(支部)书记培训,不断提高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要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检查督导,把民兵党组织预建,作为党管武装、民兵建设情况检查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确保民兵党组织预建工作全面落实。

  健全军地抓建制度,理顺领导关系。民兵亦兵亦民、不脱离生产的属性特性,决定抓好民兵党组织预建工作是军地双方共同的责任。但民兵预建党组织既没有纳入地方编兵单位党委(支部)领导,也没有明确纳入军事机关党委领导,导致实践中常常是“两不管”。结合这一实际,应当抓紧建立健全军地抓建制度机制。把民兵党组织预建,纳入军地党建法规制度体系和民兵政治工作有关规定,平时重点抓好“预建”,成建制集中训练或执行任务时间超过一个月以上的按“临时党组织”履行职责;战时执行任务按正式党组织履行职责。对预建民兵党组织,实行军事机关和编兵单位党委双重领导。平时基干民兵党组织建设、管理和监督实行军地联管、以地方党组织为主;参加组织整顿、军事训练及军事任务时,由军事机关党委负责管理。

  搭建发挥作用平台,强化队伍建设。思想不重视、认识不到位、抓建不经常,是民兵预建党组织没有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原因之一。应着眼战建一致、建用一致,统筹推进民兵党组织预建和民兵队伍建设,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确保民兵队伍平时过得硬、战时打得赢。平时参与全面建设,定期召开党委(支部)会议,研究讨论民兵分队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在实践中发挥应有作用。战时强化统一领导,细化民兵党组织职权,明确上下隶属关系,规范决策议事规则,对所属人员和各项工作实施集中统一领导。同时搞好培养帮带,县(市、区)人武部和基层武装部挂钩重点帮带民兵党委(支部),军地党委定期把脉会诊,解决民兵党组织预建中的矛盾问题,不断提高建设质量。

  推开联合奖惩机制,激发队伍动力。由于民兵队伍流动性大,党员少、年龄大等原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队伍活力。应创新奖惩方式,催生抓建内动力。军地同向发力,实施多维激励,协调地方党委政府结合属地实际,制定出台民兵优先优待政策,增强民兵荣誉感、归属感。把民兵党组织预建作为衡量党管武装工作落实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水平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通报讲评、奖优罚劣。积极开展争创民兵工作先进单位和争当民兵工作先进个人活动,培养选树和大力宣扬先进民兵预建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积极做好解难帮困工作,开设民兵党员议事站、法律援助站,为民兵党员维护合法权益、解决矛盾问题及时提供支持帮助,调动上级抓建、单位自建的积极性、创造性。

  (作者单位:北京市大兴区人武部)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