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提升新时代民兵思想政治教育质效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3-03-20 16:14:51

  提升新时代民兵思想政治教育质效

  ■张永波

  民兵是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战争的坚实基础和重要依托。推动新时代民兵建设高质量发展,必须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紧紧围绕新时代民兵建设目标,紧跟民兵调整改革步伐,坚持举旗铸魂、向战为战、守正创新,为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本领过硬、作风优良、敢打必胜”的民兵队伍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

  紧盯举旗铸魂强化政治引领。民兵身处社会大环境,易受各类思潮影响,必须坚定举旗铸魂,强化政治引领。一是下好理论武装“先手棋”。新时代民兵建设取得的一切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政治引领、科学指引。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民兵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主题,做到党的理论创新到哪里,思想武装就要跟进到哪里。坚持政治灌注、理论灌输大众化通俗化,把习近平强军思想讲得接地气,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得冒热气,不断强化民兵对强国兴军的理论认同和价值认同。坚持把听党指挥的要求渗透到每一次演训、贯穿到每一次任务、落实到每一次行动中,让理论进入实践,让军魂融入灵魂。二是严把组织实施“方向盘”。严格落实党委议教、思想调查、备课施教等教育制度,大力纠治民兵思想政治教育走过场、挂空挡等问题。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宣讲国防法、《民兵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明确民兵思想政治教育是军地双方的共同职责,引导地方各级党组织走出“民兵教育与己无关的”认识误区,担起管民兵思想、抓民兵教育的主体责任,形成军地共教共育、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良好格局,确保兵撒千里远、教育不断线。三是建强施教队伍“领路人”。抓实民兵思想政治教育,应盘活军地优质资源。抓住现役军人、专武干部和民兵分队骨干这个施教主体,组织培训集训、业务帮带、集中备课,让教育者先受教育,解决程序搞不懂、内容讲不清、道理辨不明等问题。采取资格认证、等级评定等方式,从民兵队伍中选拔培养“三会一好”政治教员,让民兵骨干在教育中当主体、唱主角,走开群众性自我教育的新路子。

  紧跟备战打仗主动融合渗透。民兵的职能是支援保障作战,思想政治教育必须着眼全面练兵备战,锻造血性胆魄,锤炼战斗意志,确保关键时刻经得起血与火的考验。一是在根治和平积弊上下苦功。思想上的锈蚀比枪炮的锈蚀更可怕。针对“后备后用、后备无用”“仗打不起来、轮不上我”等模糊思想认识,利用国际周边局势等鲜活事例,常态开展形势战备教育,引导民兵认清战争离我们其实并不遥远。引导民兵自查自醒,深入开展“当前形势怎么看、战争来临怎么办”大讨论活动,夯实向战为战、随时能战的思想根基。二是在强化职能使命上使长劲。围绕打赢新时代人民战争,讲清民兵建设面临的新要求新机遇新挑战,引导民兵搞清楚“民兵职责是什么、参加民兵为什么、履行使命靠什么”,进一步校正认识偏差、找准自身定位。坚持战斗力标准,加大训练监察力度,立起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广泛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组织定期考核、班排比拼、分队竞赛等活动,激发练兵热情。大力开展“争当优秀民兵、争当训练标兵”年度评比活动,不断营造崇军尚武、练兵打仗的浓厚氛围。三是在砥砺战斗精神上求突破。抓住组织整顿、集训等时机,开展“听战斗故事、看战斗电影、学战斗英雄”等系列活动,激发民兵争当英雄的热情。抓住抢险救灾、维稳处突等急难险重任务,大力开展战场鼓动、火线入党、立功创模等活动,锤炼民兵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的过硬作风。抓住国防动员演习、军地联演联训等实战化演训有利时机,通过递请战书、立军令状等方式,激发民兵舍我其谁、一往无前的血性胆魄。

  紧扣现实需求深化军地抓建。只有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现实问题结合起来,民兵思想政治教育才有生命力。针对民兵身份认同感低、社会存在感低等问题,综合施策、一体推进,全面提升民兵获得感荣誉感。一是构建民兵荣誉体系。隆重举行民兵出入队仪式,组织军地领导授旗、单位领导见证、家属现场观摩,像迎接新兵一样迎接民兵入队,像欢送老兵一样欢送民兵出队。结合“八一”等重要节日,军地联合评选表彰“最美民兵”“最美民兵干部”,为优秀民兵颁发证书、佩戴红花。探索民兵享受公共服务优待办法,出台地方医院优先挂号、游览景区适度优惠、乘坐公交享受免费等政策,营造“当民兵光荣”的浓厚氛围。二是培塑民兵先进典型。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注重从广大民兵中培塑先进典型,树立民兵形象代言人。突出挖掘群众身边的民兵典型,在工厂、企业设立“民兵模范岗”“民兵尖刀班”“民兵先锋生产线”,充分释放典型引领作用。发挥军地媒体优势,强化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报道,持续开展民兵风采展播,让民兵形象深入千家万户。三是助力民兵创业就业。加大从民兵和退伍军人中选拔“兵支书”“兵委员”的力度,让民兵施展才华有舞台、成长进步有平台。协调地方人社部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民兵职业技能水平,拓宽民兵创业就业路径。积极支持民兵创业创新,设立帮扶基金,提供创业指导,让民兵在创业路上感受到身份带来的荣誉感获得感,增进民兵对军队的感情、对组织的信赖。

  (作者单位:广东省肇庆军分区)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