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向火而行冲锋在前——河南省渑池县人武部组织民兵扑救山火侧记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3-03-20 16:25:21

  向火而行冲锋在前

  ——河南省渑池县人武部组织民兵扑救山火侧记

  ■亢明凯 本报特约记者 凡军亚

  惊蛰刚过,受持续晴热干旱天气影响,河南省三门峡市森林防火形势严峻。3月9日16时许,渑池县坡头乡韩家坑村附近突发山火,火势顺风蔓延,情况异常紧急。

  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渑池县人武部第一时间启动森林灭火应急预案,安排就近的坡头乡民兵应急排30名民兵,携带风力灭火器、灭火炮等装备器材火速集结,第一时间奔赴火场。

  到达现场后,他们一边用无人机侦察火势,一边组建临时指挥部,迅速展开灭火救援。

  经现场勘察,着火点距垣渑高速渑池路段直线距离仅200米,离韶山服务区不足500米,距附近居民区韩家坑村不足300米……火情点位多,过火面积超过50亩。受风力风向影响,有向东北方向蔓延的趋势,一旦火情不能及时控制,将直接威胁不远处的韩家坑村。

  说话间,县消防大队和应急管理局等专业救援力量也先后赶到。但由于着火区域地处丘陵地带,道路崎岖狭窄,地势坑洼不平,且杂草丛生,消防车辆难以靠近,临时指挥部决定靠人力展开扑救。

  “同志们,火情就在前面,现在分工作业,第一小组配合消防队采取灭火炮远程压制,第二小组负责开辟隔离带,第三小组清理余火……大家迅速行动!”人武部领导根据火场态势,合理分配民兵力量,一场与火魔拼速度抢时间的战斗随即打响。

  由于山势较高,并伴有阵风,给救援工作带来极大不便,大家顶着高温、迎着烈火展开搏斗。在军地支援队的协作努力下,经过2个多小时的扑救,明火终于被扑灭。

  “继续巡查一遍,绝对不能放过任何一处隐患,防止山火死灰复燃。”民兵队员相互提醒,大家提着灭火器,背着水箱,一字排开,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

  一场山火扑救,就是一场战斗。这是总结复盘时,大家的普遍感受。

  “民兵也是兵,就要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坡头乡民兵排长贾俊卿拍了拍身上的灰,望着不远处宁静而祥和的韩家坑村坚定地说。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