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无人动力伞: 海上运输新方案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空战      2023-03-28 15:47:13

  无人动力伞: 海上运输新方案

  ■程宇一  

“鹳-STM”型无人动力伞在航母上进行起降(效果图)。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皇家海军选定“鹳-STM”型无人动力伞,参与“未来无人驾驶物流运输机”项目下一阶段的招标。不久后,该机将在“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进行起降测试。

  “鹳-STM”型无人动力伞是由英国一家科技初创公司设计研发的空中物流飞行器。该机外形与载人动力伞相似,采用4轮设计,载荷舱长3米,宽1.2米,后部有推进螺旋桨,中部可容纳物资。据介绍,“鹳-STM”型无人动力伞采用内燃机作为动力,飞行速度为60千米/小时,具备一定的越野性能,滑跑助飞距离约50米。

  “鹳-STM”型无人动力伞没有硬质机翼,在一些情况下只要有风就能产生一定的升力。另外,不同于一般舰载机借助升力才能起降,这种无人动力伞无需太大动力,就能在甲板上进行短距离起飞和降落。

  “鹳-STM”型无人动力伞的首次亮相,是在英国国防部组织的“未来无人驾驶物流运输机”项目预选现场。测试中,“鹳-STM”型无人动力伞携带135千克载荷进行超视距作业,引起了军方关注。该公司表示,之所以选择这种有效载荷容量,是因为这是为8人任务分队进行两天补给的最佳重量。

  “未来无人驾驶物流运输机”项目,旨在探索无人驾驶飞行器在舰对舰、舰对岸运输方面的使用潜力,此类工作目前由有人直升机承担。无人机执行此类任务将大大降低运输成本,让有人直升机执行其他任务。相比有人直升机等传统海上物流手段,“鹳-STM”型无人动力伞不受时间、地点等限制,能够灵活完成舰艇编队的补给运送任务。

  目前,“鹳-STM”型无人动力伞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抗横风能力差,一旦操纵不当,可能造成飞行器失控等后果。另外,无人动力伞的操纵算法与控制系统较为复杂,增加了研发难度。目前,世界各国尚无装备无人动力伞的先例。“鹳-STM”型无人动力伞能否成为英国海军的海上物流运输机,还有待进一步测试。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