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土耳其新型无人战斗机亮相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空战      2023-03-28 15:48:05

  土耳其新型无人战斗机亮相

  ■虹 摄  

土耳其“安卡”3隐形无人战斗机。

  近日,土耳其航宇工业公司首次公开“安卡”3隐形无人战斗机(以下简称“安卡”3无人机)的原型机照片。照片显示,这是一种采用无尾三角翼布局的隐形无人作战飞机,外形酷似美国空军X-45C空战无人概念验证机和法国“神经元”无人机。分析认为,该机既可独立遂行察打一体化作战任务,又可作为土耳其第5代隐形战斗机的“僚机”,承担作战节点任务,是近年来土耳其航空工业的重要成果之一。

  崛起的“安卡”家族

  土耳其航宇工业公司是土耳其一家大型无人机制造商,旗下的无人机产品主要包括“安卡”和“矛隼”无人机。

  第一代“安卡”无人机于2010年底首飞,这是一种中空长航时无人机,与美国MQ-1“捕食者”无人机性能相近,也是拥有多种改型的成熟机型。该机最大起飞重量1750千克,载荷200千克,采用一台土耳其自研的PD170涡轮增压柴油机,最大飞行速度217千米/小时,航程1450千米,留空时长24小时,升限9150米。

  在第一代“安卡”无人机的基础上,土耳其航宇工业公司先后推出侦察型“安卡”A、察打一体型“安卡”B/S和电子战型“安卡”I等。这些无人机机身采用复合材料,在提高强度的同时,减轻机体重量。机上配备光电转塔、合成孔径雷达和卫星通信系统等设备,还能加装反坦克导弹、激光制导炸弹等武器。

  “安卡”系列无人机服役后,参与了土耳其发起的多场作战行动。根据土耳其国防部的通告,该系列无人机能够有效干扰并摧毁对手的防空系统。然而,作战中有2架“安卡”S无人机被击落的事实表明,面对体系完备、防守严密的空防体系,这种无人机的生存能力仍然不足。

  为此,土耳其航宇工业公司推出了升级版“安卡”2无人机。该型无人机采用双发双尾撑设计,载荷更大,升限更高,能够在野战防空圈外活动。然而,这并不能完全解除防空导弹的威胁,“安卡”2无人机仍然面临被击落的风险。

  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土耳其空军启动“缪斯”(MIUS)隐形无人作战飞机计划,“安卡”3无人机就是这一计划的成果之一。

  大型隐形无人战斗机

  在“缪斯”隐形无人作战飞机计划中,目前共诞生了两款无人战斗机,分别是土耳其拜卡公司的“红苹果”无人机和土耳其航宇工业公司的“安卡”3无人机。与近年来一直高调宣传的“红苹果”无人机不同,“安卡”3无人机一直处于保密状态,直到去年12月才首次公布效果图。最新消息显示,该机将于近期完成组装,4月进行首次试飞。

  根据目前披露的信息,“安卡”3属于大型无人机,最大起飞重量7吨,机体采用无尾三角翼布局,大大降低了雷达反射截面积。机头上方有一个经过隐身处理的发动机进气口,机背后部有一个辅助进气口,机身天线采用保形设计,全机上下涂有黑色吸波材料,进一步减少了整体雷达反射截面积。照片上的“安卡”3无人机的发动机尾喷管裸露在外,未来量产型将对其进行隐身化处理。

  据外界推测,“安卡”3无人机配备一台乌克兰产的AI-322小涵道比涡扇发动机,飞行速度预计达到0.7马赫,使其能够迅速抵达目标空域,执行对地、对空作战任务。

  “安卡”3无人机腹部有两个大型弹舱,可携带2枚激光制导炸弹。同时,翼下有4个武器外挂点,可挂载激光制导炸弹、反坦克导弹甚至空空导弹。这种挂载方式将使该机丧失隐身性,但提升了火力水平,适用于对隐身要求不高的低风险作战任务。

  融入隐身作战体系

  在“缪斯”隐形无人作战飞机计划中,“安卡”3无人机与“红苹果”无人机既竞争又合作。未来,该机将与土耳其第5代隐形战斗机一起,共同构建土耳其空军的隐身作战体系。

  “安卡”3无人机的机动性不如采用常规布局的无人机,更适合担任第5代隐形战斗机的“僚机”,充当空战节点,引导5代机有效打击敌方预警机、加油机等高价值目标。独立执行任务时,该机能够前出敏感区域,获取战略级信息情报,或抵近目标区域进行广域搜索、目标打击等作战行动。

  综合来看,作为一款紧贴实战设计的无人机,“安卡”3无人机在隐身技术、飞翼布局等方面取得明显突破。该机的出现,将为土耳其空中力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