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体现荣誉,崇尚荣誉!一起读懂军人“胸前的荣誉墙”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3-03-29 10:24:12

读懂“胸前的荣誉墙”

■朱子墨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代表首次佩戴军人勋表备受关注。履历一直是军人无形的财富,如今经由勋表首次具体展现为有形的荣誉。网友直呼,闪亮的勋表,就是一面小型的荣誉墙。

荣誉是军人的第二生命,勋表则是军人荣誉的象征。原有的资历章“进化”为勋表,最显著的转变就是将平面的服役时间记录丰富为立体的职业生涯记录。有人说“一个人的过去藏着他读过的书,走过的路”,而勋表记录着军人经历的岗位、完成的任务、参与的战役、立下的功勋,让原本躺在简历中的经历能够“被看见”,让职业生涯中的“高光时刻”受到瞩目。

勋劳宜赏,赏当其功。人民军队的历史,就是一部崇尚荣誉、创造荣誉的辉煌史。从土地革命时期创立勋章奖章、颁发奖金奖品,到抗日战争时期“红旗下照相”“登报表扬”和举办英雄事迹展览;从解放战争时期设立个人功劳证、连队功劳簿、家庭功劳状,到抗美援朝战争时期“送奖旗到阵地上”“官兵在前线戴奖章,亲人在后方享荣光”,都催生出一批批赴汤蹈火、舍生忘死的英雄模范,创造出一个个惊天动地、感人肺腑的英雄壮举。

年初颁布的《军人勋表管理规定》,聚焦备战打仗主业,融入军队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坚持传承历史与创新发展相统一、保持特色与吸收借鉴相结合。在略章设计、佩戴顺序、佩戴数量等各个方面,突出战时,彰显战功,注重励战,着重体现作战、执行重大任务、艰苦地区服役等特殊经历和荣誉;项目设立兼顾全军共同和军种特色,内容设置覆盖功勋荣誉表彰、岗位贡献和服役奉献;不论军官士兵、不论职位高低一律以获得荣誉、服役奉献授予略章和确定勋表佩戴排数和数量……这些都进一步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使命感、荣誉感,营造珍惜荣誉、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抗美援朝志愿军116师参谋长薛剑强,牺牲时年仅29岁。他在日记中写道:“谁都不愿死,谁都希望活,然而荣誉却推翻了这个规律,荣誉使人勇于和死神接近。”军人为荣誉而生,为荣誉而战,对荣誉的认识更深刻、对荣誉的感情更真挚、对荣誉的追求更执着。按规定佩戴勋表,既是一种手段,更是一种导向;既是对个体的肯定,更是对群体的召唤。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广大官兵使命无比光荣、任务无比艰巨、舞台无比广阔,理应渴望荣誉、争取荣誉,把岗位当战位、把打仗当事业,用胜战硬功赢得荣誉、用担当奉献捍卫荣誉、用不懈奋斗创造荣誉,立起新时代革命军人好样子。


作者:朱子墨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