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开幕 将陆续上演22个精品舞台剧目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演出信息      2023-04-03 10:27:16

  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开幕将陆续上演22个精品舞台剧目

4月1日晚,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开幕。苟继鹏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2日电 (苟继鹏)4月1日晚,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开幕。开幕式演出剧目大型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在乌鲁木齐文化中心大剧院精彩上演。

  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副团长、国家一级导演、上述演出剧目执行导演加苏尔·吐尔逊说,这台剧目中歌舞是重头戏,不仅有反映世界文化遗产克孜尔石窟艺术精华的《龟兹乐舞》、新疆十二木卡姆经典片段《朱拉》,还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玛纳斯》演唱等。

  整台演出亮点纷呈,博得观众掌声不断。蓝天白云下,一串串紫色葡萄挂满藤蔓。在时缓时急的手鼓声中,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舞蹈演员祖力米热·伊明江身着长裙飘然出场。她踏地为节,移步绰约,载歌载舞徜徉在葡萄园中。“摘葡萄是新疆的传统舞蹈,在准备这次演出当中,我做得最多的功课就是看前辈们表演的视频,然后不停地练习,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

  祖力米热·伊明江说,她进入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已经16年了,这期间经常到国内各地,甚至到欧洲国家表演新疆歌舞。“我们走出去表演,代表的并不仅仅是一个舞蹈演员或者一台剧,而是要呈现新疆歌舞,讲述新疆故事,这是一份非常重要的责任。”

  据悉,本届艺术节以“文艺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主题,是新疆首次举办的自治区级综合性文化艺术活动。在为期半个月的时间里,22个精品舞台剧目将演出46场,163件优秀美术作品集中展览,22项特色群众性文化活动进景区、进社区,为广大观众奉献一场视听盛宴、文艺大餐。

  乌鲁木齐市民哈丽美拉·哈力木拉提在看完当晚的演出后说:“除了今晚这台精彩的演出,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还有众多精彩演出,我最期待的是即将上演的音乐会,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么多精彩的演出、展览,我觉得很幸福。”(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