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当局应对失策 台经济前景现多重隐忧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3-04-07 11:12:21

  中新社北京4月7日电 题:民进党当局应对失策 台经济前景现多重隐忧

  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面对2023年以来出口疲软、百物齐涨的困难局面,民进党当局应对频频失策,台湾经济增长前景暴露多重隐忧。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下行压力不断加重,作为出口导向型经济体的台湾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巨大(出口占台湾经济总量超六成)。台湾方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全台出口额310.5亿美元,创24个月以来新低,同比下降17.1%。今年首季度降幅预计为18%至19.5%,这使得全年经济增长承压。

   通胀持续居高、物价水平上涨,也对今年台湾经济增长不利。受乌克兰危机影响,全球能源和粮食价格大涨,岛内油蛋米肉价格全数上涨,多种民生必需物资价格近期屡攀新高。近日公布的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民众对物价上涨感受明显。对比之下,民众薪资几无变化,消费增长面临压力。

  更为糟糕的是,民进党当局在通胀压力下“病急乱投医”,应对举措犹如雪上加霜。以近期肉蛋紧缺状况为例,为安抚民众情绪,当局农业事务主管机构等有关部门对物价作出强制规定。无视经济规律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养殖户积极性受挫,价格反而越管越高,原本就已存在许久的蛋荒、肉荒等现象更加严峻。

  事实上,民进党当局货币政策主管机构持续升息的应对政策,弊病也逐渐显现。这一做法在抑制通胀的同时,正对实体经济造成冲击。加之近期电价上涨、企业运营成本增加,企业停工减产甚至倒闭的情形都有所增加,不仅影响经济增长,也冲击劳动力市场,失业率、无薪假人数恐将攀高。

  台湾经济增长的另一隐忧,源自民进党当局错误的两岸政策。长期以来,大陆都是台湾最大贸易伙伴,是带动台湾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两岸各界交流呼声高涨;近期多个工商团体访问大陆,凸显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迫切与必要。然而,目前已可预见,民进党当局推动所谓两岸“脱钩”、阻挠两岸经贸及人员正常化往来的政策仍将延续,也让台湾经济增长前景陡添风险。

  台“中央大学”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日前公布3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民众对于经济增长的悲观情绪有所淡化。但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经济形势,如果民进党当局无法正确处理上述多重隐忧,民间信心恐难以维持。(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