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白展堂的“葵花点穴手”,靠谱吗?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古今杂谈      2023-04-12 09:58:01

  中新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上官云)在“下饭剧”《武林外传》中,有一个桥段曾令很多小朋友争相模仿:白展堂施展“葵花点穴手”,被点中的人立时一动不动。

  与之相比,武侠小说中的《易筋经》更为神奇,能令人武功精进,也能救人一命,是武林人士向往的武功秘籍。不过,历史上的《易筋经》有那么厉害吗?点穴这门功夫是否存在?

  在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周伟良看来,现实中点穴功夫没有武侠剧中渲染的那么神奇。早在清代,一些笔记中就提到了《易筋经》,彼时它已是“武功秘籍”了。

图片来源:《武林外传》视频截图

  清代笔记中的《易筋经》

  在武侠小说构筑的世界里,《易筋经》那是相当神秘的存在,“只要将这部经书练通了,什么平庸之极的武功,到了手里,都能化腐朽为神奇。”

  《天龙八部》里有个情节:阿朱曾假扮成僧人,成功盗取了《易筋经》,结果发现这一本全部是梵文,根本看不懂。

  “历史上该书的名头不小。早在清代,一些笔记中就提到了《易筋经》。”不过周伟良表示,彼时《易筋经》却难入正统经学者的法眼,被认作是“不通古今之村夫子所臆撰也”。

  他说,很多清代笔记其实跟小说差不多,记录的事情带有故事性质,翻一翻这些故事就能看出,那时《易筋经》已经作为“武功秘籍”出现了。

  也就是说,现在的一些武侠小说,可能是沿用了这种历史资料中的设定,同时加以演绎、展开,增加了更多丰富曲折的故事情节,加深了读者对《易筋经》的印象。

  作者是谁?

  那么,《易筋经》的作者是谁?长期来主要有两种说法,即“达摩说”和“紫凝道人说”。

  现实中流传的《易筋经》,有一篇托名为李靖的序文,提到少林僧请西竺僧般剌密谛译出《易筋经》,后来此经一度流落海外,徐鸿客在海外得之而授与虬髯客。

  序文中还说,几经周折,《易筋经》又由虬髯客传给了李靖。但这里提到的虬髯客,应该是出自五代杜光庭所写的小说《虬髯客传》,跟现实中李靖生活的年代对不上号。

  周伟良认为,李靖的序是伪作,因此序中说的达摩传《易筋经》也靠不住。此外,学者唐豪曾认为,该书为天台紫凝道人所撰,但其实也缺乏有力的证据。

  “有关《易筋经》的作者到底是谁,尚待新史料的发现。”但他提出了一个观点,从文本体现的语言习惯来看,其作者有可能是南方人。

  比如《易筋经》“西谛本”中“前虽分两”的“两”,北方话中可能习惯说成“二”,说“两”的时候一般后面要加量词,但在江浙沪一带的南方话里,“两”可单用。

  武术功法中的“易筋经十二势”

  回归实际生活,《易筋经》基本上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即导引功法和武术功法。

  从武术角度来看,《易筋经》更偏重于内功,明确提出“修炼之功,以气为主”,强调由内到外方为有本之学,书中没有具体的武术动作,主要是介绍一些功法。

  “导引练气功法跟养生有一定关系,比如讲述了如何打坐练气,古代这在知识分子阶层中流传较为广泛,武术功法则主要在普通老百姓中间流传。”周伟良说。

《易筋经校释》。中华书局出版。

  在长期流传过程中,《易筋经》有过不同版本。目前广为流传的“易筋经十二势”,最早出现在道光年间的“市隐斋本”与“来章氏本”,该功法在健身方面具有它的科学性。

  “指功”就是点穴吗?

  多年前,周伟良便开始关注《易筋经》,出版、发表过不少这方面的著述。2023年2月,由他校注的《易筋经校释》由中华书局正式出版。

  在研究《易筋经》的过程中,他发现这本书远没有小说描述的那么神奇,不过其中记载的部分内容确实具有一定实用价值,比如凝神练气的静养功。

  还有排打功。所谓“排打功”,简单说,就是用木杵、木槌或盛以圆石的石袋对全身进行排打,同时配合呼吸技巧、讲究比较科学的训练方式,从而增强人的抗击打能力。

  指功看上去更难练一些。将绿豆之类的东西放置在容器中,以手插豆,不计其数,久而久之,手掌的力量提升,“其指坚如铁石,以之御物,莫之能挡。”

  有人认为,这可能是后来一些拳谱介绍的点穴功法之一。不过,周伟良觉得,能让人一动不动的“点穴”功夫可能并不存在。那神乎其神的效果,更多地只是小说、影视剧的渲染。(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上官云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