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沙漠中的“梅卡瓦”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陆战      2023-04-18 11:20:32

  沙漠中的“梅卡瓦”

  ■曹亚铂 张启元  

  大漠深处,几辆以色列“梅卡瓦”Mk4主战坦克静静停放着,头顶上方还有一架“黑鹰”直升机在盘旋。飞扬的烟尘、斑驳的铁甲似乎暗示着这里刚刚结束一场铁甲“狂飙”赛。

  以色列国土面积狭小,自建国以来历经多次战争的洗礼。实践证明,在中东地理条件下,坦克的防护力远比火力和机动性更重要。因此,以色列在研制“梅卡瓦”主战坦克之初确立了“以防护为基础,保护乘员为中心”的设计理念。

  “梅卡瓦”Mk4是“梅卡瓦”系列主战坦克的最新型号,战斗全重65吨,其中装甲重量占75%。该坦克除采用发动机前置、战斗室后置的传统设计外,还在发动机与主油箱之间增加一层装甲钢板,进一步增加乘员的安全性。另外,以色列还为“梅卡瓦”Mk4加装了“战利品”主动防御系统,能够自主发现和拦截来袭目标。此外,“梅卡瓦”Mk4内部拥有先进空调系统,并配备可拆卸马桶,进一步提升其安全性和舒适度。

  “梅卡瓦”Mk4在火力方面坚持够用原则,其装备1门120毫米/44倍径滑膛炮,虽然与西方新型坦克普遍采用的120毫米55倍径滑膛炮相比威力较小,但应对地区冲突绰绰有余。“梅卡瓦”Mk4还延续了“梅卡瓦”家族注重城市战传统,装有1门内置式60毫米迫击炮、2挺7.62毫米机枪和1挺12.7毫米机枪,适合打击城市中隐藏的各种威胁。

  “梅卡瓦”Mk4不追求高速性,最高公路行驶速度仅64千米/小时,与美、德主战坦克72千米/小时的平均时速相比慢了不少。但该车在复杂地形下的行驶能力较强,在布满岩石的河滩上仍能以60千米/小时的速度稳步行进。

  以色列装甲部队凭借“梅卡瓦”Mk4主战坦克,成为该地区一支不可小觑的装甲突击力量,被称为“戈兰高地之虎”。然而,随着先进反坦克武器的大量列装,如今,“梅卡瓦”Mk4的“不败金身”早已破防。在多次地区冲突中,均有“梅卡瓦”Mk4坦克被击毁的记录。其发动机被击中后冒出滚滚浓烟的镜头,不时出现在新闻画面中。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