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福建宁德各民族欢庆“三月三”:以舞会友 以歌传情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民俗地理      2023-04-21 17:43:31

  福建宁德各民族欢庆“三月三”:以舞会友以歌传情

“山海宁德 福籽同心”宁德市各民族共庆“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启动仪式。林榕生 摄

  中新网宁德4月21日电(林榕生)“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百花园中的瑰宝,是各民族奋发进取的精神动力。”福建省宁德市政协主席兰斯琦21日在该市各民族共庆“三月三”畲族文化节活动上表示。

  当天,“山海宁德 福籽同心”宁德市各民族共庆“三月三”畲族文化节活动在柘荣县宝鉴宅民族村举行,展示畲族精神风貌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

畲族时装秀《印象阿畲》。 林榕生 摄

畲族时装秀《印象阿畲》。林榕生 摄

  以舞会友、以歌传情,文艺汇演在牛角号声中拉响序曲。畲族舞蹈、畲歌小调、婚俗展演……精彩节目令观众应接不暇。其间,还进行了“山海宁德·福籽家园”宁德市民族文化数字云小镇发布。

畲族双音《采茶歌》。 林榕生 摄

畲族双音《采茶歌》。林榕生 摄

  舞台上热闹非凡,宝鉴宅村畲药园、民族对歌台、文化展陈馆、风味小吃街等地也是人头攒动,滚铁锅、竹竿舞表演更是带动了全场观众一起参与,处处可见人们载歌载舞的身影,靓丽的民族服饰、少数民族美食,同样展示着柘荣民族文化魅力。

  柘荣县委书记张晓容表示,“三月三”畲族文化节是畲族同胞一年一度的传统盛会,也是宁德民族团结进步的一项重要活动,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快民族事业发展,努力走好具有闽东特色、柘荣亮点的乡村振兴之路。

畲家婚礼展演。 林榕生 摄

畲家婚礼展演。林榕生 摄

  畲族自称“山哈”,意为山里的住户。畲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不仅创作有独具特色的畲语、畲歌、畲舞,还形成了自己的风俗习惯。

畲家米酒展示。 林榕生 摄

畲家米酒展示。林榕生 摄

  宁德市是中国最大的畲族聚居区,有畲族人口近20万人,占中国畲族人口的四分之一、福建畲族人口的二分之一,迄今保留着浓郁的畲族风情。

  兰斯琦表示,希望通过文化节这一平台,广泛凝聚各族同胞的智慧力量,深化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