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壮乡武鸣办“三月三”文旅节 创新打造民族文化品牌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民俗地理      2023-04-23 07:01:39
中国壮乡武鸣办“三月三”文旅节创新打造民族文化品牌

图为武鸣区党委书记陈文胜致辞。 林浩 摄

中新网南宁4月22日电 (林浩 熊莉)唱山歌、抢花炮、跳竹竿、抛绣球、打陀螺、品美食……4月22日,壮族文化发源地之一——广西南宁市武鸣区举办“壮族三月三”文化旅游节,海内外游客慕名体验“文旅盛宴”魅力。

歌圩文化是武鸣骆越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为传承发展歌圩文化,打造对外交流平台,自1980年起,武鸣官方主导举办“三月三”壮族歌节。经过多年创新打造提升,如今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民族歌圩之一,武鸣“壮族三月三”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扩展名录。今年起,武鸣“歌圩”活动正式更名为武鸣“壮族三月三”文化旅游节,武鸣山歌迎来发展新机遇。

武鸣区党委书记陈文胜在活动致辞中表示,武鸣“壮族三月三”,凝聚着世代壮族民众的文化积淀,风雨43载,伴随见证武鸣日新月异的发展历程。今年,南宁北高铁站将通车使用,武鸣也将从“高速时代”迈入“高铁时代”,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希望更多嘉宾来此感受壮乡文化魅力。

本届文化旅游节活动涵盖文化、体育、景区、经贸及乡镇5大板块共23项活动。“锦绣云裳·美丽壮乡”壮民族服饰展示、“情满壮乡·美食共享”非遗美食节活动等非遗活态展示展演展销活动轮番上演;武鸣山歌、壮乡龙狮表演、壮族婚俗民俗展示、传统体育竞技展演,以及壮族五色糯米饭、土制红糖等制作技艺展示,非遗美食、文创产品展销等系列活动吸引众多游客眼球。

本届活动还注重发挥武鸣“壮族三月三”文化品牌在文化传承中的助推作用,在“壮乡歌海”活动中,来自广西各地的山歌王、民间歌手们同台竞歌,壮乡小学生们用新唱法演绎经典山歌。主办方还召开骆越方国历史文化传承发展主题座谈会,推进骆越方国都城遗址考证,推动骆越文化传承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林浩 熊莉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