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专家学者倡议建设中国周边传播共同体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4-23 07:54:20

中新网厦门4月22日电 (杨伏山 严歆怡 李灵慧)“第五届中国周边传播战略论坛暨中广联广播电视研究会年会”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举行,来自政府、学界、企业、媒体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代表100余人与会。

本次论坛聚焦“建设周边传播共同体,提升中华文化传播力”主题。中国侨联副主席、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从茶文化、餐饮文化、妈祖文化三个方面分享福建省侨联国际传播实践成果,并提出要以中华文化为中心,重视八闽文化、“福”文化推广,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品牌效应。

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闫成胜称,中国媒体周边传播取得了丰富成果,但仍存在短板弱项,未来需要在服务国家大局,深化文明互鉴,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政策创新,加强人员交流等方面持续发力。

华侨大学校长吴剑平表示,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期待通过本次研讨会,邀请全国相关领域知名学者共同探讨面向周边传播中华文化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议题,为建设周边传播共同体、提升中华文化传播力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周边传播的文明理念与实践方略”“中国影视周边传播的态与势”“中国周边传播的战略定位与思考”“数字人文研究赋能中华文化跨界传播”等议题进行主旨发言。

中宣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崔海教围绕周边传播的文明理念与实践方略展开分析,认为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是进行周边传播的底蕴、逻辑、价值所在,要从尊重世界、求同存异、创新发展、交流合作四方面共同推进。

在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看来,进行中国影视周边传播的关键在于知己知彼。因此要针对不同态势制定不同策略,在全媒体视听传播的大环境下提升技术水准,生产符合地区文化特征的优质内容,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贡献。

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认为,周边传播在中国战略传播体系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为此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中国应与周边国家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二是鼓励有志深耕中外友好的青年传播好中国故事;三是加强智库合作交流,推出国际公共知识产品,推动周边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与文化交流迈上新台阶。

伦敦大学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学院教授西蒙·马奥尼围绕数字人文对中华文化跨界传播的贡献进行探讨。他以“上海记忆”、“数字敦煌”等项目为例,指出数字人文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全球性传播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提升了中国在相关领域的地位和话语权。

此外,19位专家学者就“如何深入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如何提升周边传播的影响力和传播效果”“如何建设周边传播共同体”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并一致认为,周边国家是中国传播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对周边国家的文化理解和对接,不断提高中国在周边国家的形象和文化影响力。同时,要积极推进文化交流和合作,建立更紧密的文化联系,为中华文化的传播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论坛期间,40多家高校的周边国家研究机构发起发布了“关于成立中国周边传播共同体”的倡议。(完)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