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桂台同胞现场体验“东方式狂欢”广西宾阳舞炮龙文化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民俗地理      2023-04-23 16:24:31
桂台同胞现场体验“东方式狂欢”广西宾阳舞炮龙文化

图为舞炮龙。 蒋雪林 摄

中新网南宁4月23日电(蒋雪林 伦俊芝)十多名舞龙男子光着膀子,疯狂地舞动着炮龙,现场观众点燃祝福的鞭炮甩向炮龙身上,现场龙狂舞、炮齐鸣、人狂欢。这一场景出现在广西南宁市宾阳县22日晚举行的邕台民族民俗文化交流活动的现场。

当天晚上,2023年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南宁专场邕台民族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在宾阳县拉开帷幕,来自台湾花莲、台东、高雄等地少数民族代表、相关社团负责人、青少年代表以及在邕台商台胞等100多位台胞与当地民众一起,现场体验被称为“东方式狂欢”的宾阳舞炮龙文化。广西台办主任侯线红、副主任林承格,台湾台东县议会副议长林琮翰、花莲县海峡两岸交流协会理事长李尚典,昱庆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峻宏等出席活动。

南宁市台办负责人表示,南宁与台湾的交流历史悠久,在两地朋友的共同努力下,邕台交流结出了丰硕成果。宾阳炮龙曾经连续三年进入岛内,与台南盐水蜂炮进行“双炮”交流。宾阳的游彩架、马山的壮族会鼓曾经连续多年在花莲、高雄、台北展演。两岸需要交流,需要和平和睦和谐,感谢台胞们飞越海峡前来参加此次活动。南宁市重视关爱台商台胞,支持台商台胞在邕发展。南宁市台商台胞融入当地,为南宁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宾阳炮龙协会会长黎泽贤表示,宾阳炮龙和台湾的交流趣事,说也说不完。宾阳炮龙文化历经千年凝成了勇敢、拼搏、进取的精神。宾阳炮龙和盐水蜂炮虽远同源,都是民间祈安求福的一项活动,宾阳炮龙与盐水蜂炮多年频繁互动,宾阳的游彩架也多次到花莲展演,两地民俗具有广阔的交流空间。他期盼有机会再去台湾交流。

当天,在体验舞炮龙之前,还举行了文艺表演。出席活动的台胞和当地民众表演了各具特色的民族歌舞。台湾原声文化艺术团团长林照玉演唱了歌曲《高山青》和《我们都是一家人》,现场观众打开手机电筒当荧光灯,跟着旋律摇摆,气氛热烈。

台胞高学宗表示,现场的热烈气氛让他很感动,直到活动结束他仍不愿离场。舞炮龙的表演很震撼,他很敬佩舞炮龙男子光着膀子在万炮齐鸣中舞动炮龙的勇气,很期待炮龙节时再到现场体验。

当天,出席2023年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的台胞,还前往南宁市上林县及宾阳县古辣镇马界村委大陆村,参观稻田艺术景区,了解当地乡村振兴情况。(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蒋雪林 伦俊芝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