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阔别三年今日回归!一齐来广州番禺沙湾看飘色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民俗地理      2023-04-23 16:44:33

中新网广州4月22日电 (蔡敏婕 陈骥旻 何智钧)“三月三,北帝诞,睇(看)飘色,嚟(来)沙湾”。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到广州番禺沙湾看飘色巡游,成为不少市民的一个选择。22日,番禺沙湾飘色巡游时隔三年回归,各显特色的传统艺术方阵组成一支三百多米长的巡游队伍,让市民大饱眼福。

一首由沙湾文联协会青萝乐坊演奏的广东音乐《雨打芭蕉》为活动拉开了序幕,生动活泼的沙湾龙狮表演《双龙群狮步步高》振奋人心,铿锵有力的锣鼓声、精致美观的彩龙、翻腾跳跃的舞狮,呈现出扬帆起航、步步高升等多种巧妙的造型,让在场观众拍手叫好。当中,舞蹈《天工开物》更是融合了沙湾鲁班信俗的传统文化,诠释出“专注铸就精品,在传承中创新”的工匠精神。

沙湾飘色巡游是番禺区历届民俗文化节的重头戏。按照习俗,当天清晨,来自沙湾街东、南、西、北四条村的村民便纷纷抬出本村自主创作的飘色作品,往留耕堂广场集中。飘色工作人员也紧锣密鼓地为“色仔”“色女”梳妆打扮,换上新衣,整装待发。14时,随着引领锣声的响起,万众期待的巡游正式开始。

参与“飘色”巡游的“色仔”“色女”之所以能“飘”起来,全靠一条经过精心锻造的钢枝,这犹如主心骨一样的“色梗”,支撑着屏面和飘色上两个小孩的重量,使他们能坚固而又巧妙地竖立在飘色板上。

“我今天10点多就来占位置了,现场人山人海。”已在番禺生活多年的陈女士说,这是她第一次来看飘色巡游,如果有机会,也想让小孩试试上去做“色仔”“色女”。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巡游共有26板飘色参演,同时还有鳌鱼、龙狮、鱼灯、兰花舞等组成的7个特色民间艺术方阵,巡游路线长达3公里。据统计,截至当天17时,本次活动共接待游客超过4.1万人次。

此外,活动当天还举行了“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揭牌仪式,主办方希望借此发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平台作用,利用沙湾“好山好水好文化好资源好区位”的比较优势,挖掘传统文化内涵,与此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蔡敏婕 陈骥旻 何智钧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