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浙江兰溪“三月三”风情节开幕 绘民族团结新图景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民俗地理      2023-04-23 16:51:58
浙江兰溪“三月三”风情节开幕绘民族团结新图景

“之江同心·石榴红”民族采风暨兰溪市第十二届畲族“三月三”风情节开幕。 郑旭峰 摄

中新网金华4月22日电(董易鑫 童茜 施慧霞)4月22日,“之江同心·石榴红”民族采风暨兰溪市第十二届畲族“三月三”风情节在浙江金华兰溪市水亭畲族乡西方坞村开幕。本次活动以“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富向未来”为主题,旨在以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增进各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

农历“三月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当日,随着热情澎湃的鼓舞鼓乐《山哈魂》响起,一场充满浓郁畲风气息的歌舞展拉开风情节帷幕;舞台上,身着绚丽多彩服饰的演员们踏歌起舞,送上歌伴舞《水亭有个三月三》;从畲乡风情园至西方坞村一路上,身着畲族婚嫁服饰的畲族青年惊艳亮相,演绎畲族传统婚嫁习俗。

“水亭畲族乡是兰溪畲族民众最大的聚居地。为此,我们致力于搭建好这个民族团结的关键平台,让大家更加全方位、沉浸式地感受畲族的歌舞文化、饮食文化和民俗风情文化魅力,从而助推乡村振兴和地区高质量发展。”水亭畲族乡党委书记徐俊逸说。

近年来,水亭畲族乡依托特色民族文化资源,聚力打响“之江同心·石榴红”工作品牌,精心打造畲族“三月三”风情节系列活动。如今,“三月三”风情节已成为当地展现畲族文化魅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盛会。

徐俊逸介绍,水亭畲族乡未来还将继续增强民族团结进步底蕴,扎实推进畲乡特色村保护和发展,同时促进民族文化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助力民族乡村共同富裕,绘就民族团结新图景。

此外,为期5天的“三月三”风情节期间,农家乐特色菜大比拼水亭“畲味”直播、畲乡“畲家打卡点”打卡活动、农家乐大比拼、“送戏下乡”、畲乡垂钓比赛、“兰花草”户外朗读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将在当地轮番上演。(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董易鑫 童茜 施慧霞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