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五一”旅游,期待满意答卷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门评论      2023-04-28 07:30:23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旅游成为备受关注的热点。各地纷纷举办文化和旅游消费周,围绕不同消费群体,策划组织各类活动,并实施旅游消费补贴、景区门票减免等惠民措施。

交通部门和各大平台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出行量剧增,旅游预订异常火热,不仅车票机票量价齐涨、热点地区高铁票“秒没”、长线旅游订单倍增,而且很多地方酒店预订量超过2019年同期,部分热点城市酒店住宿和景点门票订单同比甚至翻了几番。

旅游市场的火热既给行业和目的地发展带来动力,但也提出了不小挑战。如何做好“五一”假期的旅游接待,如何保证服务质量,如何让远道而来的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成为考验旅游企业、景区景点、旅游城市和各类目的地的一道考题。

数年前,国外不少城市已为“过度旅游”而苦恼。人口密度更大、接待压力更大的一些中国城市,已尝试在应对接待高峰、实现主客共享方面做出积极探索。有的城市政府成立假日旅游专班,建立假日旅游工作协调机制,由相关领导担任召集人,对高峰期间旅游相关工作进行总体协调。有的城市加强通信、交通、景区、大型在线旅游平台等的数据连接和共享,建立假日旅游大数据采集分析平台,及时了解和引导客流。有的城市专门开通美食专线、向游客发放美食地图等。一些城市加密公交车发车频次或延长运营时间,并在主要商圈、景区景点设置假日旅游专线,开通景区之间及与主要交通站点之间的接驳巴士。一些城市设法引导游客分流,避免旅游消费冷热不均,并在热点景区景点建立车辆预约系统,实行景区人车同步预约。不少热点旅游城市发起“让客”“宠客”行动,市民在节假日期间尽量错峰出行,将交通设施、城市空间、热点景区留给外来游客。为了营造健康有序的旅游消费环境,有关部门加强市场秩序综合治理,防止出现急功近利、损害游客权益等现象,对接待高峰期间可能出现的“强制消费”、价格欺诈等行为坚持“零容忍”。


旅游是人民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需要全社会一起努力。今天,游客、目的地、旅游企业和旅游从业者都倍加珍惜并热切憧憬这个“五一”假期。我们期待,在各方通力协作下,依靠政府的统筹协调和有效监管、企业的诚信经营和周到服务、游客的安全出行和文明游览、居民的热情好客和宽容理解,旅游业能在这个“五一”假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侯哲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