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革命诗词背后的故事丨 这次会见后,他们的名字紧紧联系在一起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4-28 11:30:47

    井冈山会师

    朱德

    红军荟萃井冈山,

    主力形成在此间。

    领导有方在百炼,

    人民专政靠兵权。

    1928年4月28日,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保存下来的部队和湘南起义的农军,在江西宁冈砻市与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胜利会师,史称井冈山会师。毛泽东与朱德等同志在龙江书院会见。为了纪念这次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会师,朱德曾赋诗道:“红军荟萃井冈山,主力形成在此间。领导有方在百炼,人民专政靠兵权。”

    江西省宁冈县龙江书院。1928年4月下旬,毛泽东和朱德的第一次会见在这里进行。新华社发 (资料照片)

    毛泽东同朱德的这次历史性的会见,是我党我军历史上光辉的一页。从此,毛泽东和朱德的名字便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两位伟人开始了在中国革命与建设史上长达半个世纪的亲密合作。

    井冈山会师纪念馆。央广网发

    两军会师后,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4军。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和军委书记,王尔琢任参谋长,辖3个师,朱德、毛泽东、陈毅分任第10、第11、第12师师长,共1万余人。

    井冈山胜利会师,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两支具有北伐战争传统和战斗力很强的部队聚集到一起,不仅大大增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军事力量,而且对红军的创建和发展以及井冈山地区的武装割据都有重大意义。

    (资料来源:共产党员网、新华网)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