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重庆万盛苗族踩山会开幕 笙歌苗舞演绎民俗风情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民俗地理      2023-05-04 15:05:22

  重庆万盛苗族踩山会开幕笙歌苗舞演绎民俗风情

图为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第二十三届苗族踩山会现场。周毅 摄

  中新网重庆4月29日电(王婷婷)原始庄严的祭祀大典,婉转灵动的苗族歌舞,原汁原味的长桌盛宴……29日,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第二十三届苗族踩山会开幕,来自贵州、湖南、云南、重庆等省市的三百余名苗胞共襄盛会。

  “踩山会”是苗族同胞喜庆丰收、祭祀祈福的传统节日。在这一天,苗族的男女老少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把祭品摆上祭台,追忆祖先,祈求风调雨顺。

  随着一声号角吹起,幡旗飘扬,鼓乐阵阵。苗族同胞对歌、打牛、祭祀、喝牛角酒……悠悠芦笙中,苗族姑娘端起手中的米酒,从高到低缓缓倒入宾客碗中,山歌声中形成“高山流水”,让游客们感受到苗族同胞的热情好客。

图为表演者现场展示赤脚斜走大刀绝技。 周毅 摄

图为表演者现场展示赤脚斜走大刀绝技。周毅 摄

  “作为重庆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万盛苗族踩山会已经连续举办二十三届,探索出了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路径,已经成为重庆对外交流的重要名片。”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党委委员钟前元致辞。

  “第一次来重庆参加苗族踩山会,感受到这里的人非常热情,跳团结舞的过程中游客们也会主动加入进来,大家在一起配合默契,很开心。”来自贵州的90后苗族女孩余兰,头戴银饰,身着苗族长裙,为了展示苗家舞蹈魅力,她从早上5点便起床梳妆打扮一番。

  据了解,本届踩山会新增了苗族绝技表演、山歌演唱、情歌对唱、芦笙舞等苗族传统文化演绎,还设有投壶,跳竹竿舞、打糍粑等趣味互动小游戏。五一假期,游客可体验苗族歌舞互动、山门敬酒等苗族传统习俗,欣赏赤脚斜走大刀、竹竿走蛋等苗族绝技,还能品尝“非遗项目——苗家长桌宴”,感受苗族民俗风情。

图为踩山会现场苗族姑娘载歌载舞欢庆节日。 周毅 摄

图为踩山会现场苗族姑娘载歌载舞欢庆节日。周毅 摄

  “每年的踩山会我都会参加,现在踩山会的形式越来越丰富,来万盛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今年74岁的王良信是土生土长的万盛人,他在当地经营一家酒店,每逢节假日客房住宿供不应求。

  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党委委员钟前元表示,希望万盛经开区抢抓机遇,顺势而上,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扎实推进旅游“三次创业”,推动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出精品力作、创活动品牌,讲好万盛故事,讲好重庆故事,让广大市民游客不仅领会到重庆的山河壮美,更领悟巴渝的文化之美。(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