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掀开三秦大地历史新的一页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5-11 12:33:03

西安解放后,当地群众热烈欢迎解放军。

  1949年4月,第二、第三野战军发起渡江战役、解放南京,华北军区攻克太原。4月25日,中央军委决定将华北军区第18、第19兵团转隶第一野战军,迅速由晋入陕,参加解放西北作战。在此情况下,国民党军胡宗南集团慑于被歼,令其主力部队向西南方向撤退,企图与青海马步芳、宁夏马鸿逵(以下简称青宁“二马”)配合,以陕中、陇东为防御重点,阻止我军西进,同时做好退居陕南、川北的准备。

  5月中旬,第一野战军在侦知胡宗南集团全线撤退后,决心不待第18、第19兵团到达,立即实施迅猛进击,发起陕中战役。此役,我军共歼灭胡宗南及马步芳、马鸿逵集团各一部4万余人,解放了西安和陕中广大地区,打乱胡宗南集团全线撤退的计划,夺取西北战场的主动权,为我军日后进军大西北创造了条件。同时,陕中战役中指挥员高超的战局把控、精准的顶点预判、灵活的战法运用及部队英勇顽强的作风、自主协同的意识,都为我军进行大规模追击作战提供了宝贵经验。

  果敢决策,精细筹划。“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战役指挥员就是要从大看小,始终紧盯战略全局谋划战役战斗、瞄准作战对手设计行动方案。战前,第一野战军各军以一部兵力及侦察部队组成先遣支队,于5月3日分别到达铜川、龙阳、羌白等地,展开战场侦察,掌握国民党军西安绥靖公署已迁汉中,所属各军也从铜川、蒲城、耀县等地后撤的情况。又据中央军委通报:胡宗南有全部退至汉中的企图,并可能经川南撤云南。

  为在关中地区歼敌一部,同时打乱胡宗南的战略撤退计划,尽量截缴其军用物资并使西安不致被破坏,第一野战军决定发起陕中战役。5月17日,第一野战军在富平谢村召开师以上干部紧急会议,研究作战部署。会议指出:“敌人6个军已陆续撤到咸阳、乾县、永寿地区,胡宗南主力很可能沿渭河撤至宝鸡,而后沿川陕公路入汉中,待时机一到,便联合青宁‘二马’反扑关中,失败了就经四川撤到云南。因此,我军必须抓紧这有利战机向西追歼敌主力,同时解放西安。”

  我军确定了两套作战方案:一是若敌主力西逃,仅以2至3个军掩护时,我便以第4军向乾县及其以西地区追击前进,并加强右侧侦察,随时准备打击青宁“二马”可能之增援;第1军向临平镇、岐山之间;第2军向咸阳、武功方向;第6军向西安方向追击前进;第3军作为预备队,相机使用。二是若敌据守西安、咸阳,我军便就地集结,进行攻坚作战,歼灭守敌。

  快字当先,连续追击。“兵之情主速,乘人之不及。”追击作战的核心是快追、快打、快歼,力争接敌于未料之时、攻敌于未察之际、歼敌于未稳之况,其关键是自主协同、积极配合,化“追击战”为“歼灭战”。5月17日晨,胡宗南集团开始全线撤退。第一野战军各部按计划实施全线追击。战斗中,各部队发扬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不顾疲劳、不怕牺牲,对敌穷追猛打,不给敌以喘息之机,并且贯彻积极协同、合力聚歼的战法打法,主动与友邻联系,发现战机迅即投入战斗,真正做到追上敌人、拖住敌人、包围敌人、消灭敌人,取得较大战果。

  17日,第2军在泾阳塔歼敌第53师第157团全部和第158团2个营大部后,迅速转入追击,于次日追上并歼灭敌第53师第159团全部及骑兵第2旅第4团一部,硬是用脚底板跑赢了机械化部队,创造了2天内歼敌近1个师的辉煌战绩。

  18日下午,第6军兵分两路从三原县大程镇出发渡过泾河,百里急行军,于当夜抵达咸阳近郊,次日即组织抢渡渭河。20日凌晨,攻击部队击破河防守敌暂编第2旅第6团渭河南岸之防线,全军泅渡过河,直逼西安城下。11时,先头部队第16师第49团由西门进入西安市区。至14时,第6军完全控制西安,西安宣告解放。

  21日,第1军为配合第4军歼灭向凤翔逃窜的敌第57军附30师,2.5小时急行军20公里,抢占凤翔东北之姚家沟西山至老君岭及其以东高地,切断敌退路,挫败敌多次反扑,最终全歼敌人。

  战至5月底,我军解放了虢镇以东、渭河以南的广大地区,迫使胡宗南集团主力撤至宝鸡及秦岭西段。

  调整部署,抗敌反扑。“攻是守之机,守是攻之策。”在追击作战中,我方战线拉长、兵力分散,一旦敌得到增援、实施反扑,我方可能受损。因此,在敌反击行动展开前,我方应主动转攻为守、以退待机,变我之分散为集中、敌之集中为分散,进而诱敌、耗敌、歼敌,确保牢牢把握战场主动权。5月下旬,胡宗南集团逐步停止西撤,青宁“二马”也相继举兵南下,企图对我实施联合夹击。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认为,我方兵力虽不占优势,但敌士气低落,胡、马互信差,又有麟游山天然分割胡、马联系,有利于我方阻胡歼马。于是,决心以一部兵力抗击胡反扑,集中主力围歼敌援军。

  6月10日,胡、马两军联合发起反扑,遭我顽强抵抗,给予敌一定杀伤。彭德怀察觉胡、马配合紧密,考虑到我第18、第19兵团主力尚未到达,决战条件还不成熟,遂改变阻胡歼马计划,决定继续东撤,以诱敌深入、挫敌反扑,待敌战线拉长、伤亡增大、补给困难,我第18、第19兵团集结完成之时,再全力反击。11日,敌继续向我关头、杨峪镇等阵地猛扑,我军在顽强抗击后,按计划实行转移。胡、马两军误以为我败退,便分头向咸阳、兴平、监军镇、杏林、武功方向跟进。

  13日,马步芳之子马继援率第82军第190、第248师和骑兵第8旅,以集团式冲锋由北向咸阳发起猛攻。刚刚到达西安的第18兵团第61军第181师奉命赶往咸阳,加修工事、完善阵地。经13个小时激战,毙伤敌2000余人,迫使敌退守醴泉一线。同日,胡宗南集团第36军沿渭河南岸向东冒进,我第2军将其包围于金渠镇地区,歼其第165师大部。

  14日,胡、马两军主力沿渭河两岸及陇海铁路继续向东推进,但在我第2军节节抗击下,进展缓慢。直至16日,敌才进至焦家岭、终南镇、兴平地区。胡、马两军发现我第18、第19兵团已入陕,加之进攻失利,无心再战,于17日开始组织后撤。至26日,青宁“二马”退至永寿、崔木镇一线,胡宗南部退至武功以西地区。胡、马联手反扑西安的行动以失败告终。

  鉴于我第18、第19兵团经长途行军需要集结休整,遵照中央军委指示,第一野战军各部就地转入休整,准备与胡、马两军决战,陕中战役结束。

  此役,不仅将国民党军胡宗南集团赶出西安,而且我第一野战军兵力由原来的15万人增至35万人,连同西北军区地方部队,西北地区解放军总兵力达40余万人,彻底改变了西北战场长期以来敌众我寡的局面,三秦大地由此掀开历史新的一页。


作者:何保才 姚小锴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